EN
https://www.gov.cn/

教育部:已有超过12000名台湾学生在大陆高校就读

2019-12-25 15:1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2月25日电(记者 陈舒、于嘉、李寒芳)教育部港澳台办公室副主任王志伟25日在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应询表示,教育部热忱欢迎台湾青年来大陆就学,并为此不断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目前已有超过12000名的台湾学生在大陆高校就读。下一步,教育部将进一步扩大招收台湾学生的院校范围,优化院校和专业布局,更好地满足台湾学生来大陆上大学的需求。

当日的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及在大陆高校就读的台湾学生的情况,受邀与会的王志伟作上述解答。

王志伟表示,2017年教育部出台政策,将台湾学生申读大陆高校的“学测”成绩由“前标级”以上,放宽到“均标级”以上,为台湾青年在大陆就学进一步敞开了大门。2019年1月,教育部调整政策,台湾应届高中毕业生语文、数学、英文三门科目中任意一门“学测”成绩达到“均标级”以上,即具备申请大陆高校就读资格。这一政策覆盖了60%以上的台湾应届高中毕业生。此外,为了让台商子女获得更多接受大陆优质高等职业教育的机会,教育部鼓励在大陆获得高中、中等职业学校毕业证书的台商子女参加高职院校的分类考试招生。

王志伟说,两年来,台湾学生报考大陆高校的热情持续高涨,目前已有超过12000名的台湾学生在大陆高校就读。在交流的时候,台湾同学表示,大陆的高校就像“梦中校园的样子”,学校和老师对他们关怀备至,他们感受到像家人一样的温暖。

王志伟说,下一步,教育部将进一步扩大招收台湾学生的院校范围,优化院校和专业布局,更好地满足台湾学生来大陆上大学的需求。

王志伟还应询表示,近年来,教育部会同财政部不断完善对台湾学生的资助政策。2017年,教育部修订了台湾学生奖学金管理办法。中央财政面向在大陆普通高校和科研院所就读的台湾地区全日制本专科学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生发放奖学金,扩大了奖学金范围,提高了奖励标准。同年,教育部还出台政策,为在大陆高校毕业符合条件并有就业意愿的台湾学生签发就业报到证,发放就业协议书,给台湾青年来大陆学习、就业、创业提供更多支持和帮助。近3年来,有超过7000名的台湾学生获得奖学金,有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希望来大陆追梦、筑梦、圆梦。

他表示,今后,教育部将推进台湾学生在生均经费、研究生助学金、学业奖学金、贫困生补助等方面享受与大陆学生相同标准,做好在大陆高校学习、工作的台湾师生申请国家留学基金,在大陆高校工作的台湾老师享有相应的职称和待遇政策的细化落实工作。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