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四川水电累计外送电量突破1万亿千瓦时

2019-12-25 21:3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成都12月25日电(记者 杨迪、陈地)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25日下午宣布:最新结算数据表明,四川水电全口径外送电量在11月底累计突破1万亿千瓦时大关,达到10093亿千瓦时,相当于10个三峡水电站的年发电量。同时,四川电网跨省最大外送能力超过3000万千瓦,全国第一。

据测算,自1998年四川电网开始向省外送电起,22年来四川外送的清洁电能相当于为华东、华中地区累计减少电煤消耗约4亿吨,减排二氧化碳约10亿吨、二氧化硫约800万吨、氮氧化物约150万吨。这标志着四川落实“西电东送”取得了丰硕成果,四川清洁能源实现了在全国优化配置。

记者了解到,“十一五”以来,国家电网公司在四川投资1000多亿元用于建设水电外送通道,省内建成了雅安、茂县、康定等八大500千伏电力汇集通道,跨省建成了3条±800千伏特高压输电线路、1条500千伏直流输电线路以及8回500千伏交流输电线路,为川电外送提供了硬件基础。

近年来,除了要克服各类自然灾害影响确保各输电线路安全可靠运行之外,四川电网也加快“软件”提升。2016年5月挂牌成立的四川电力交易中心,配合北京电力交易中心纵向积极开展川电省间外送交易,通过交易机制和手段的创新充分释放既有外送通道的潜力。

截至2019年11月,四川水电装机容量已达到7839万千瓦,既有外送通道已无法满足水电开发形势,新一轮外送通道建设正在推动。除了已经全面开工的雅中-江西±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外,白鹤滩-江苏、白鹤滩-浙江特高压工程直流输电工程正在办理相关建设手续。

据国网四川电力董事长谭洪恩介绍,三条新建的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全部投运后,总共将为四川电网再添2400万千瓦外送能力,将极大缓解四川富余水电“弃水”问题,届时四川省年外送电量将达约2500亿千瓦时。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