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国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污许可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2019-12-26 09:16 来源: 生态环境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12月22日至24日,全国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污许可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坚持和完善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污许可制度,为打好打胜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美丽中国提供有力支撑。

李干杰指出,环境影响评价和排污许可制度是生态环境治理体系的基础性制度,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的有力抓手,是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将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污许可制度作为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健全源头预防、过程控制、损害赔偿、责任追究的生态环境保护体系”“构建以排污许可制为核心的固定污染源监管制度体系”,为坚持和完善这两项制度,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污许可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各级生态环境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把握坚持和完善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污许可制度的重大意义,着力将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为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李干杰表示,近年来,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污许可工作取得积极成效,集中表现为制度建设有进展,环境影响评价法律法规和排污许可技术规范体系不断完善;参与决策有抓手,“三线一单”、规划环境影响评价等成果在国土空间规划、区域和产业发展政策制定中得到初步应用;改善环境有成效,推动主要污染物排放大幅减少;审批改革有亮点,取消了4项环境影响评价相关行政许可和1项审批前置条件,仅保留建设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1项,80%的建设项目只需要进行网上备案。但也要清醒看到,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污许可工作在思想认识上、制度建设上、支撑保障上还面临诸多不适应。要有准确的判断和认识,持续推进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污许可制度改革创新,使其不断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

李干杰强调,当前正是深化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污许可制度改革、构建全新制度体系的难得机遇期,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为目标,扎实做好新时代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污许可工作。要健全以环境影响评价制度为主体的源头预防体系,推动工作重心“四个转变”,坚持核心理念“三个不变”。“四个转变”就是环境影响评价管理要由偏重微观向既抓宏观又抓微观转变,由偏重事前审批向既抓审批又抓事中事后监管转变,由单打独斗向协同发力转变,由坐等上门向主动帮扶转变。“三个不变”就是要坚持严格准入把关的定位不能变,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基本的统一和权威不能变,制度责任的落实不能变。要构建以排污许可制为核心的固定污染源监管制度体系,推动相关制度与排污许可制度的全联动,实现排污许可管理的全覆盖,贯穿固定污染源监管的全周期。要不断提高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污许可精细化管理能力,充分发挥多元主体参与环境治理能力,持续增强科学技术的支撑能力,着力强化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污许可队伍能力。

李干杰要求,要按照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污许可改革的总体思路,重点做好五项重点工作。一是做好顶层设计谋划,既要抓紧启动“十四五”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污许可改革方案的编制,又要加快推进环境影响评价法、排污许可管理条例制修订,为推进改革提供坚实法治保障。二是加快排污许可证核发,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控制污染物排放许可制实施方案》,到2020年底前,完成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三是落实好“三线一单”制度,加强各部门工作协调配合,确保2020年底前实现“三线一单”应用。四是稳步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简化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污许可的管理和技术要求,做好重大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服务,狠抓一批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污许可违法的典型案例。五是不断加强宣传引导,为推动工作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李干杰强调,做好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污许可工作必须持之以恒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建设和责任要求。要加强思想建设,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入脑入心,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和推动工作;要加强纪律建设,时刻绷紧廉政这根弦,筑牢拒腐防变的重要屏障;要加强作风建设,加快打造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成为生态环境保护铁军。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黄润秋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他指出,这次会议统一了思想认识、提高了政治站位、坚定了制度信心、谋划了改革方向、交流了经验做法、增强了党建意识。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也是谋划“十四五”工作的关键时间节点。生态环境部门要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信心,勇于担当,继续深化环境影响评价与许可改革,继续为优化经济发展做好服务。要进一步强化顶层设计,系统完善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污许可管理体系;要进一步强化宏观管控,以“三线一单”和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进一步强化放管结合,持续深化环境影响评价“放管服”改革;要进一步强化清理整顿,加快建成覆盖所有固定污染源的排污许可制度;要进一步强化基础建设,提升源头预防能力水平。

会上,北京、河北、上海、广东、重庆、四川、陕西等七省(市)生态环境部门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监察组组长吴海英出席会议。

各省(区、市)生态环境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生态环境局、军委后勤保障部军事设施建设局有关负责同志,环境影响评价、排污许可相关处室和评估中心主要负责同志,驻部纪检监察组、部机关有关部门、部属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曹志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