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省确定2020年装备制造业重点领域首台(套)产品127项

2019-12-27 09:12 来源: 浙江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我省确定2020年装备制造业重点领域首台(套)产品
127项!“浙江重器”再扩容

医用透析器智能装配成套设备、20KW光纤激光切割数控机床……记者近日从省经信厅获悉,我省确定2020年浙江省装备制造业重点领域首台(套)产品127项(含宁波市26项),其中国内首台(套)产品4项、省内首台(套)产品123项。

装备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石,集中反映了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科技水平、制造能力和综合实力。“首台(套)产品的研制,往往需要投入大量科研经费,且存在着不小的技术和经济风险。更难的在于,好不容易做出来的产品,想要找到第一个吃螃蟹的人,难上加难。”省经信厅高端装备处(汽车产业处)相关负责人一语道出了国内装备制造企业和国产首台(套)的窘境:研发代价极高,可在市场中用户不愿用、不敢用。

怎么办?浙江再一次领风气之先。早在2007年,浙江便在全国率先开展装备制造业首台(套)产品认定工作;2013年率先探索开展首台(套)产品风险补偿工作;2014年建立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补偿机制……如今,这一方案得到持续完善,不但首台(套)保险补偿范围扩大了,而且保费补偿标准提高到80%。

“截至目前,全省累计支持省首台(套)保险补贴项目140个,保障装备金额达24.58亿元,省级保费补贴5934.8万元,推动近万套装备推广应用。”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说,通过为首台(套)产品投保,且由财政对保费进行补偿,从而增强用户信心,帮助推动首台(套)产品走向市场。

“针对国内机床的连续工作时长远高于国外,超高温连续工作下切割头的稳定性和机床连续工作的可靠性这一亟待解决的行业关键共性问题,我们研发的20KW光纤激光切割数控机床,成功攻克了4项‘卡脖子’技术和6项关键技术。”奔腾激光(温州)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今年能成功入选国内首台(套)名单,不仅对产品的推广至关重要,更坚定了他们持续加大工程化攻关的信心。

政策措施切中要害,有力推动了浙江装备制造业走向高端。如今,在宁夏贺兰山下黄河岸边的茫茫戈壁上,当今全球最大的空分集群巍然矗立——其中占据半壁江山的6套设备是来自杭氧的十万等级空分装置。2017年,杭氧集团研发的十万等级煤化工特大型空分设备成功入选国内首台(套),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先进,率先打破大炼化配套空分的国外垄断。加之浙江首台(套)保险的助推作用,杭氧国内市场的开拓更加顺利,目前该公司大中型空分设备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50%。

截至目前,全省累计认定999项(含宁波市)首台(套)产品,其中国内首台(套)58项,省财政奖励资金5.025亿元,浙江装备制造业的整体水平得到有力提升。(记者 金梁 夏丹)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庞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