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闻办就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
成效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

2019-12-27 17:26 来源: 中国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新办就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成效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中国网 宗超 摄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9年12月27日(星期五)下午3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政策研究室主任吴春耕,公路局局长吴德金,新闻发言人、运输服务司副司长蔡团结介绍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成效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局 寿小丽: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非常高兴邀请到: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政策研究室主任吴春耕先生;公路局局长吴德金先生;新闻发言人、运输服务司副司长蔡团结先生。请他们向大家介绍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成效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的提问。下面,先请吴春耕先生作介绍。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政策研究室主任吴春耕。中国网 宗超 摄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政策研究室主任 吴春耕: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感谢各位记者朋友对交通运输行业的关心、支持和帮助。现在已经到岁末年终,今天上午2020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刚刚顺利结束,会议总结了2019年交通运输行业的工作情况,分析了形势,部署了2020年的交通工作安排。下面,我简要用两句话向大家汇报有关情况。

第一句话:回顾2019年,交通运输工作成果丰硕。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同样也是交通运输行业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一年来,交通运输行业承担了多项民生大事和重要任务,并且取得重要成果。工作很多,我想用“一组数儿”和“十件事儿”来和大家分享。

先说“一组数儿”:

2019年,全国预计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32135亿元左右,新改(扩)建公路33万公里,新增及改善高等级航道385公里,新增铁路营业里程8000公里,新颁证民用运输机场5个。

预计全年公路、水路营业性客运量分别为130.2亿人次、2.7亿人次,城市公共交通客运量超过900亿人次;铁路旅客发送量36.8亿人次。

预计全年公路、水路营业性货运量分别完成416.5亿吨和74.5亿吨;铁路货物发送量43.9亿吨,增长9%;民航货邮运输量748万吨,快递业务量630亿件,增长25%。

预计全年公路水路领域可量化措施降低物流成本800亿元,民航减税降费90亿元。

实施农村公路“畅返不畅”整治工程7.9万公里;完成31.9万公里国家公路命名编号调整,完善交通标志28.3万块。

完成乡道及以上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24万公里、改造危桥4700座;截至11月底,民航实现运输航空安全飞行111个月、7956万小时的安全新纪录。全年组织协调水上搜救行动1736次,搜救遇险船舶1433艘、救助遇险人员13367人次,搜救成功率96.4%。

再说“十件事儿”:

我把它们分为五件具有重要意义的“大事”和五件涉及民生、上热搜榜的“小事”。

在“大事”方面:一是党中央、国务院印发《交通强国建设》纲要,习近平总书记发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号令。二是大兴国际机场正式投运创造了多项世界记录。三是提前完成了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通硬化路,村村直接通邮的兜底性目标任务。四是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这个目标即将实现。五是一系列高质量发展的政策和标准体系加快建立。比如说今年年内出台了水上搜救、“四好农村路”、邮政业、道路货运、长江航运、一流港口等一系列政策措施。这五件事都是行业里比较有影响的、将来留名青史的一些大事。

另外还有一些事,都涉及到老百姓的民生实事,也是2019年上了热搜榜的事。

一是有275个地级城市实现交通一卡通的互联互通,这极大方便了老百姓的出行,真正实现“一卡走四方”。

二是出台了《关于深化道路运输价格改革的意见》,规定携带有效证件6-14岁的儿童在乘坐长途大巴和农村客运可以享受半价优惠,突破了以前只看身高的优惠方式,更加科学也更加有人情味。

三是陆续出台了十三项制度文件,基本构建了城市轨道交通的运营管理制度体系,特别是印发了《城市轨道交通客运组织与服务管理办法》,规定从明年4月1号起,乘坐地铁不得在使用电子设备时外放声音,不得在列车内进食等。

四是出台了《交通运输新业态用户资金管理办法(试行)》,规定共享单车等新业态运营企业原则上不再收取用户的押金,进一步保障了公众的利益和财产安全。

五是完成了新规划的国家公路网命名编号,理顺了名称、统一了编号、更新了标志,让每一位在路上的朋友都能够认得清、看得懂、行得通、走得对。

第二句话:展望2020年,交通运输工作任务艰巨,但我们有信心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当好先行。

按照刚刚结束的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的部署,2020年,交通运输系统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确保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筹备办好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持续推进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入推进综合交通一体化融合发展,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努力建设人民满意交通,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当好先行官。

2020年,交通运输行业主要的预期目标是:完成铁路投资8000亿元左右,公路水路投资1.8万亿元左右,民航投资力争达到900亿元。实现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通客车。港口集装箱铁水联运量增长12%以上。乡镇快递网点覆盖率达到98%。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各项目标任务。

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交通运输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突出稳中求进、保障民生底线,着力做好十二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一是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当好先行。加大贫困地区通客车攻坚力度,确保2020年9月底前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通客车。二是重在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三是全力筹备办好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四是进一步深化交通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五是为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提供有力支撑。六是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七是进一步深化交通运输重点改革。八是加快提升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九是大力推动智慧绿色交通发展。十是努力开创交通运输开放合作新局面。十一是牢牢守住交通运输安全发展底线。十二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特别要强调的是,2020年,我们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切实把新发展理念作为交通运输行业发展的指挥棒,加快形成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以新发展理念为统领,加快建设交通强国。

我要介绍的内容就是这些,谢谢大家。

寿小丽:

下面开始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

想问一下明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刚才发言人也介绍了明年交通运输部的部署,我想问一下,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有没有一些具体措施?谢谢。

吴春耕:

谢谢您的提问。明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同样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党的十八大以来,交通运输部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以“三区三州”为重点,支持贫困地区、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加快建成“外通内联、通村畅乡、客车到村、安全便捷”的交通运输网络,坚决兑现“小康路上决不让任何一个地方因交通而掉队”的承诺,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实保障。

“十三五”期累计投入车购税资金约7100亿元,因地制宜实施“交通+产业”、“交通+电商”、“交通+生态文明旅游”等扶贫模式。目前交通运输部定点扶贫的四川小金县已经摘帽,黑水、壤塘、色达等三个县也有望摘帽。对口支援的江西安远县已经摘帽,牵头联系的六盘山片区,61个县当中已经有25个县摘帽。今年年底前再摘帽29个,明年再完成最后7个县的摘帽。2020年交通运输部将继续全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推动交通建设项目更多的向进村入户倾斜,惠及更多的农民群众。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一些贫困地区,改一条溜索、修一段公路就能给群众打开一扇脱贫致富的大门。”实现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通硬化路、通客车的“两通”目标,是交通脱贫攻坚必须要完成的硬任务。今天负责“两通”目标的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和运输服务司的两位同志正好在现场,有请他们两位介绍“两通”的有关情况。我就回答这么多,谢谢。

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局长吴德金。中国网 宗超 摄

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局长 吴德金:

下面我介绍一下交通运输工作中,交通脱贫特别是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通硬化路情况。到目前为止,全国所有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全部通了硬化路,为明年实现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通客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明年,我们将按照“十三五”末期的整体工作安排,在农村公路高质量发展、管养体制改革落实、路长制推进方面进一步加大力度,确保完成工作任务。谢谢。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运输服务司副司长蔡团结。中国网 宗超 摄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运输服务司副司长 蔡团结:

下面我跟大家通报一下建制村通客车的情况。建制村通客车是我们扶贫攻坚的兜底性目标之一,通客车是解决人民群众“行有所乘”基本需求的重要工作。通过通客车带来的人流、物流、信息流,更重要的是带动了农民群众思想观念的变化,对于脱贫攻坚具有重要作用。截止目前,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客车率已经达到99.45%,乡镇通客车率达到99.64%。这几年,我们连续把建制村通客车作为民生实事,十八大以来,我们累计新增建制村通客车超过4.7万个,目前看总体进展比较顺利。

明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我们的目标是确保明年9月底前实现具备条件的乡镇、建制村通客车,让我们的老百姓、农民群众能够出家门、上车门、进城门,方便老百姓的出行。截止到今年11月底,全国具备通客车条件但是未通的建制村3008个,乡镇115个。明年我们要进一步加大力度,加强政策支持、资金支持,进一步落实地方政府的属地责任,加强督导调研,确保目标实现。

中国日报记者:

一年一度的春运临近,面对大规模的集中驾车出行,交通运输部将采取哪些措施来保障撤销省界收费站以后,高速公路依旧顺畅运行?谢谢。

吴德金:

谢谢您的提问,这个问题我来回答。应该说交通运输部对春运工作高度重视,每到春运我们都会提前进行周密研究、安排部署,今年的春运也是如此。按照工作部署,我们重点准备在以下几个方面加大工作力度。

第一,在宣传引导方面。今年春运有一些特殊变化,也就是说全国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后,运营模式将发生重大变化,这个变化体现在货车要实现不停车快捷通行。这是通行方式中一个最大的变化,跟原来的通行模式相比,通行的条件更好了。在宣传方面,尤其是在货车通行方面,我们将加大力度。

第二,进一步优化提升ETC车道服务。目前,全国ETC客户累计达到1.98亿,ETC通行车辆明显增加,ETC车道成为主车道。在这种情况下,对ETC车道的保障,特别是快捷通行保障至关重要。在这方面,包括车道相关设施设备的检测和检修、专职疏导人员配备等,我们都做了专门部署。

第三,加强人工车道服务。除了ETC车辆,还有一部分没装ETC的车辆需要走人工车道,我们在每个收费站都留有人工车道。在人工车道通行保障方面,我们将结合收费站交通量以及人工交费车辆占比变化情况,采取复式收费等多种方式,保障人工车道的快速通行。

第四,在预约通行服务方面,鲜活农产品、标准集装箱、联合收割机运输车辆都属于免费通行高速的一些特殊车辆,也是货车当中的特殊车辆。这次我们撤站之后采取了预约通行的方式,也就是说,在出发前要通过APP或者网络平台进行预约,进入高速公路之后就可以快速通行。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在出口还要进行查验,这是一种重大的变化。原来是入口要查、省界收费站要查、出口要查,这次就变成只查一次。但是这种变化,包括驾驶员的适应、习惯的养成,在这方面我们还要加大服务保障力度,也做了安排和部署。

同时,对新系统应用包括运行保障、网络安全等方面,我们都加大了工作力度,采取一系列措施保障本次春运期间公路车辆快捷通行。谢谢。

​经济日报记者:

2019年,交通运输部持续推出了很多降低物流成本的举措,比如多市联运、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等,请问效果如何?请发言人介绍一下。谢谢。

吴春耕:

降低物流成本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也是我们交通运输部高度重视、近年来一直在贯彻落实的重点工作。这几年我们也始终把降低物流成本作为交通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任务,每年都提出具体的、可量化的考核目标,坚持持续务实的推进落实、坚持多措并举、坚持综合施策,一年压茬一年推进。2019年,我们制定了方案,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目前应该说成果初步显现。预计到今年年底,全年公路水路领域可量化措施降低物流成本约800亿元,刚才我在通报里已经讲过。我具体来展开一下。

第一,加强政策指导。年初就制定了《降低交通运输物流成本工作方案》,主要从结构性降本、制度性降本、技术性降本、管理性降本四个维度明确了18项任务,分解落实到各个领域。

第二,推动降低涉企收费,直接减轻企业负担。持续推动降低过路过桥费用,指导各地全面推广高速公路的差异化收费。优化落实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和ETC非现金支付等一系列优惠政策。优化通行费增值税发票开具。2019年,预计减免货车通行费564亿元左右。同时,我们还规定了港口、班轮企业的收费行为,2019年减少相关收费约34亿元。

第三,深化“放管服改革”,降低制度性成本,主要是推进落实普通货车的“三检合一”,推进道路货车网上联网审批审验,加快推进无车承运人发展,2019年减轻企业负担约23亿元。

第四,提高运输效率,以增效来促降本。在这方面,我们主要是加快推进多式联运型货运枢纽、物流园区以及港站枢纽集疏运体系建设,特别是深入开展多式联运示范工程,2019年降低物流成本约150亿元。同时还推进城市绿色配送示范工程建设,2019年降低物流成本约8亿元。

运输结构调整也是降低物流成本的重要举措,在这方面,我们做了大量工作和部署,这也是交通运输部的一项重点工作。今天蔡团结副司长也在这里,我们有请他向大家介绍有关情况。

蔡团结:

我介绍一下运输结构调整和多式联运发展的情况。去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交通运输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有关部门一起加大落实力度,目前运输结构调整工作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从部门层面,交通运输部会同铁路局、民航局、邮政局以及国铁集团,和国家发展委等有关部门加快推进相关工作的落实,成立运输结构调整工作的专项工作组,推进重点项目的建设。

从地方层面,31个省级人民政府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都制定印发了运输结构调整工作实施方案。从目前看,京津冀等地区8省建成21条铁路专用线,长三角地区沿海主要港口的矿石、焦炭等大宗货物运输和水路运输比例,由2017年的75.6%增长到今年三季度的84%。今年前三季度,我部联合国家发改委开展的三批70个多式联运示范工程项目,共完成集装箱多式联运量382万标准箱,累计开通线路390余条,与公路运输相比,降低物流成本约112亿元,减少能耗153万吨标准煤,减少碳排放397万吨。

目前,据测算,运输结构调整工作累计减排二氧化碳3300万吨,氮氧化物34万吨,颗粒物1.7万吨,应该说运输结构调整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下一步,还需要我们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增加大宗货物铁路和水运运输的比例,推进节能减排。谢谢

中国新闻社记者:

想请问一下,最近一段时间媒体关于中国ETC发行和使用的问题报道较多,尤其是舆论对于推广方式争议也不少。请问交通运输部对此有何回应?谢谢。

吴德金:

应该说推进ETC推广发行,是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的重要条件。特别是从发达国家实践经验来看,ETC安装率如果达不到一定的比例,快捷通行就无法实现。按照国务院决策部署,今年以来我部会同相关部门指导各地多措并举,大力推动ETC发行工作,在全行业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明显成效。截止到12月23日,全国ETC客户累计达到了1.97亿,比去年同期净增了1.2亿,增长了157%。全国高速公路ETC平均使用率超过了71%,同比增长了28个百分点,通行效率明显提高。

但是在发行过程中,部分地区也发生了一些不规范的行为。比如说有的占用车牌信息,有的强制安装,包括在车道旁悬挂“没安ETC就不欢迎上高速”等标语,对这些不规范的行为,我们高度重视,迅速采取措施,督促指导各地认真加以整改和落实。

一是12月25日,我们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ETC发行和服务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优化提升服务上加大力度。首先要求严禁通过任何方式强制或变相强制安装ETC。网上大家的评论都很多,大家普遍认为ETC对于提高运输效率,实现快速通行,降低物流成本等方面都是有好处的。但也存在一些不够人性化的推行方式,受到了诟病。所以,在这方面我们提出,严禁通过任何方式强制或变相强制的方式安装ETC,严禁以任何方式对非ETC车辆通行高速公路或者办理涉车业务设置障碍。

二是对ETC发行过程当中,占用车牌这类情况提出了明确要求,就是严禁占用车牌,占用车牌的情况大部分出现在发行机构或者货运平台,他们有一些特殊的关联关系。我们已经督促各地要立即解除车牌信息占用,支持公众自愿办理ETC申请。对投诉发现的问题,通过技术手段强制解除,方便公众自愿进行安装。

三是强化服务,在全网运行情况下,ETC由原来分省发行、分省管理的模式,变成全网运行模式。我们成立了全国ETC客户服务中心,和各省进行联动,同时我们开通了95022ETC服务监督热线,为公众提供全天候、多方位、高效能的优质服务。我们也请记者朋友和社会公众,加强对ETC发行服务的监督,发现问题及时反馈,我们也将督促指导各地认真进行整改,不断优化、改进、提升ETC服务水平。谢谢大家。

吴春耕:

关于这个问题,我想补充三句话,因为近期关于ETC的发行大家很关注。

第一,关于ETC发行,总体情况是好的,进度是快的,大家也是满意的。我们在不到一年的时间新增ETC用户1.1亿,相当于10多年前的总量。现在的ETC跟过去的ETC不一样,更加方便,不仅在家里就可以办理,在路上还可以享受加油打折等一系列优惠,大家反映很好。同时,刚才讲到在发行过程中的确存在一些地方发行不规范的情况,大家也高度关注,但这只是个案,不代表整个行业的情况。

第二,交通运输行业对ETC发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态度是诚恳的、整改也是坚决的。近期发生的几起个案,我们在第一时间掌握信息以后,也是高度重视,立即跟省里联系,督促整改。地方的同志也是高度重视、态度坚决,第一时间马上采取措施,及时回应关切。下一步,我们将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一定会针对问题全面改进工作、完善制度、提升服务,把这些好事办好、办实,让大家更满意。

第三,ETC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达到这么大的量,在改革过程当中出现的问题,我们首先是欢迎大家监督,同时也恳请希望媒体朋友和社会公众能够理解,客观看待这些问题,也真诚地希望社会各界共同努力、相互配合、互相帮助,合力为打赢撤站攻坚战,深化收费公路体制改革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谢谢大家。

大公报记者:

看到明年的计划里提到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应用,我们想了解一下目前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应用在内地达到什么样的程度?它的稳定性、安全性如何?谢谢。

吴春耕:

北斗系统在交通行业几年前就开始运用。现在每一年都在制定计划,全面推进北斗在交通运输领域的应用。目前来讲,交通运输系统是北斗应用最大的用户,也是用户增长最快的一个群体。明年将进一步提出要求,在交通运输系统的道路客运车辆、城市里的配送车辆、公交车、长江干线的船舶以及飞机、火车全面推广使用北斗卫星的应用。这个工作目前已经全面部署,我想明年有什么新的进展,我们将第一时间给大家通报。谢谢。

寿小丽:

今天上午我们刚开了一场关于北斗的新闻发布会,感兴趣的话可以关注一下它的文字实录。下面请继续提问。

新京报视频记者:

今年年初,交通运输部提出要推进12项更贴近于民生的实事,现在已经到年末了,请问这12件事进展如何,是否全部都实现了?明年是否有相关的工作安排?谢谢。

吴春耕:

关于民生实事。推进落实交通运输更贴近民生的实事,也是建设人民满意交通的有效载体。从2015年开始,交通运输部就开始推行,连续多年累计实施了58件民生实事,每一年的年初我们都公开承诺,到年底交帐,这个工作取得了预期效果,也得到了大家的赞赏。今年年初,我们公布了12件更贴近民生实事,目前全部完成,其中有5项是超额完成,我给大家报告一下。

一是新改建农村公路28.1万公里,超过了年初定的20万公里的目标。

二是全国新增通客车建制村9402座,其中贫困地区5843个,完成年度工作目标当中的188%和195%,超得比较多。

三是完成乡道及以上公路安全涉密防护工程24.3万公里,危桥改造4735座,也超过了年初24万公里、4700座的目标。

四是建设“司机之家”106个,年初计划是100个。

五是实现275个地级以上的城市、448个县级城市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也超过原计划覆盖260个城市的目标。

另外还有7件民生实事也是按照计划圆满完成,分别是:实现普通货车年审网上办理,二是实现汽车维修、电子健康档案审计系统全覆盖。三是实现高速公路人工收费车道手机移动全覆盖。四是组织开展公交都市创建活动。五是建设投入长江三峡通航服务区。六是扩大传播大气污染排放控制区范围来助力沿海和内河港口城市改善空气质量。七是建立琼州海峡客滚运输班轮化运营模式。这十几件民生实事顺利完成。

我们刚刚开完行业工作会,对明年的工作进行了部署。明年初步确定了9件民生实事,我在这里也给大家报告一下。

一是实现所有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通客车。二是实施乡道及以上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15万里,改善危桥3000座。三是推动交通一卡通全国通用和便捷应用。四是再新增100个“司机之家”。五是加快拓展ETC的服务功能。六是推动实施船员服务便利工程。七是高速公路和普通干线公路公共厕所的建设改造,我们在普通干线公路的厕所改造是600个。八是推动重点水域电子船票运用。九是全面实现琼州海峡客滚运输班轮化常态运营。明年这些民生实事的最新情况,我们将及时向大家报告。谢谢。

寿小丽:

这些都与老百姓的生活密切相关。

吴春耕:

特别贴近民生。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央交通广播记者:

日前,滴滴顺风车宣布开放包括北京在内的第二批运营城市,请问交通运输部对此如何评价?谢谢。

蔡团结:

谢谢你的提问。随着互联网的普及,近几年来,网约车、顺风车、共享单车、分时租赁等交通运输新业态蓬勃发展。今年新业态发展趋势是资本转向理性,新老业态更趋融合,安全保障体系逐步建立,老百姓的出行选择更趋多样化。但是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说刚才您讲到的顺风车问题。顺风车是典型的共享经济,国家是鼓励的。但是在顺风车的发展过程当中,有一些企业借顺风车之名开展非法网约车行为,这突破了安全底线,我们要严厉打击。

网约车总体发展态势非常顺利,目前已经有150多家网约车平台公司获得了经营许可,车辆运输证发放了86万张,驾驶员证发放了185万张,存量市场供给趋于稳定充足。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以交通运输新业态协同监管部际联席会议为载体,按照建设交通强国的要求,进一步规范交通运输新业态健康发展。一是优化服务,为网约车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破除行政许可的“玻璃门”,评估地方政策制度的落实情况。二是提升治理能力。我们要为新业态量身订制监管方式,建立相应的监管体系,加强数字监管、信用监管、协同监管、行业自律和社会公共监督相结合的综合监管体系。三是坚守安全底线。人的出行和货物的运输是不一样的,从世界各国的管理经验来说,人的出行必须是安全保护先行,货物运输的损失则可以后期弥补,而乘客出现伤亡事故是无法逆转的。所以客运服务必须要具备前期的基本安全保障。我们支持平台公司通过人防、物防、技防等手段提升安全保障能力。但要严厉打击“分类管理”等突破安全底线、降低安全标准的违法行为,我们还要严厉打击平台公司组织非法营运等行为,防范化解风险隐患,维护行业的安全稳定发展。

香港经济导报:

请问发言人,明年在北京举办的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筹办进展情况怎么样?请介绍一下。谢谢。

吴春耕:

谢谢你的提问,也感谢媒体朋友对这次大会的关注。应联合国邀请,党中央、国务院决定由我部承办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这次大会初步定于明年5月上旬在北京召开,这既是中国举办的一场重要的外交活动,更是推动全球各国在交通领域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进全球可持续交通发展、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一次国际盛会。这次会议规格非常高,具有四个特点。

第一,意义非常重大。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也是联合国成立75周年,在此时通过大会全面展示中国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贡献,意义非常特殊。

第二,规模大、层次高。这次大会由联合国主办,交通运输部、外交部、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大会会期三天,邀请联合国193个会员国部长级代表和40多个国际组织的负责人,以及工商界人士出席此次会议。

第三,会议主题鲜明。大会主题是“可持续的交通,可持续的发展”,将围绕五大发展理念,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和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要求,结合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大会设计了9个议题。

第四,活动内容非常丰富。大会将举行开闭幕式、三场论坛、三场全体会议和15场平行主题会议。此外,为了充分展示全球可持续发展的丰富成果,展现交通文化,我们还将举办汇集全球各国可持续交通发展最新成果的展览会,并将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技术参观活动。这是我简单报告的大会情况。

关于你关心的大会的筹备情况,我可以给大家报告一下。一是成立了大会组委会以及组委会办公室,下设若干个组,目前在紧张进行会议的筹备,制定具体方案。二是加强与联合国的对接,今年以来已经两次与联合国进行对接,落实一些具体事项,明确具体方案。现在来讲,各项筹备工作在紧张有序稳步推进。

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共同努力、办好大会”的总体要求,聚焦重大活动、论坛组织、宣传推介、配套活动、安全保障等重点工作任务,进一步完善优化工作方案,细化落实工作举措,凝心聚力、全力以赴、确保各项活动能够办出水平、办出效果,为世界献上一场独具特色、丰富多彩、精彩纷呈的交通盛会。有关情况我们还将根据会议的总体安排,陆续给大家通报。在这里,我们也诚挚邀请各位媒体朋友们届时关注、采访、报道大会的有关情况。谢谢。

寿小丽:

最后一个问题。

中国交通报记者:

我们了解到,2018年春运期间,琼州海峡的旅客过海出现过大面积的拥堵情况,刚才发言人也提到琼州海峡的班轮化运输已经被列为今明两年的民生实事,请问在这方面我们具体有哪些措施?

吴春耕:

感谢您对这个问题的关心。2018年,这个问题曾经引起大家的高度关注。那时在春运期间,琼州海峡因为大雾导致客滚运输航线停运,正好又恰逢出岛车流量高峰,所以造成大量的旅客和车辆滞留,交通运输部对这个问题高度重视,立即协调广东、海南两省进行班轮化改造,特别是今年以来,我们组织专门的调研组研究制约琼州海峡客滚运输发展的深层次问题,会同广东、广西、海南三省区人民政府制定了《提升琼州海峡客滚运输能力和水平三年行动计划》,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提升客滚运输的服务质量。

具体来讲有几个方面。一是我们研究确定了定码头、定船舶、定班期的琼州海峡客滚运输“三定”班轮化运营模式。船舶按照对外公布的航班班期来发班,彻底改变了过去过海旅客和司机“三不知道”的现象,过去大家确实不知道什么时候上船,也不知道上哪条船,也不知道靠哪个码头,所以导致大家有点盲目出行。二是我们建设了琼州海峡的客滚运输联网售票系统,旅客和车辆可以提前通过互联网购票,预约上船和过海峡的时间,这样可以避免集中到港造成人流拥堵。三是将船舶装载的时间由2小时压缩到1.5小时以内,缩短旅客在船等待的时间,提高大家的出行体验。四是我们制定完善现场监管、应急排班、船票退改签等一系列制度来强化琼州海峡客滚运输班轮化的监督管理。这几项措施出台以后,特别是我们琼州海峡客滚运输班轮化监管模式运行以后,各方面的反响挺好,运输通行效率也明显提高,大家出行体验也有所改善。这个制度出台以后,像2018年春运那种特殊的情况,也应该不会再出现了。

2020年春运期间,我们也将按照相关的工作安排部署,科学预测琼州海峡客滚运输需求,提前做好准备工作,指导地方严格执行班轮化的运营制度,优化运输组织方式,强化运力保障,不断提升运输服务的能力和应急处置的水平,为旅客和司机提供高质量的春运服务,确保大家能够走得了、走得好。谢谢。

寿小丽:

谢谢各位发布人,谢谢各位记者朋友,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大家再见。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