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激发活力提高效率 “基层减负”成效明显

2019-12-27 18:3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昆明12月27日电 题:激发活力提高效率 “基层减负”成效明显

新华社记者

今年3月,中办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提出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

严控发文数量、精简会议指标、提高调研实效、规范督查考核……记者在云南、陕西、重庆、四川、宁夏、新疆、西藏等地采访了解到,各地结合实际出台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措施和办法,加速为基层松绑减负,激发了基层活力,增添了干部动力,提高了工作效率。

告别文山会海

为了让基层干部腾出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今年,云南、陕西、宁夏、西藏和重庆等地对文件、会议提出硬性的削减要求。

云南省宣威市倡导“短新实”文风,精简发文数量,压缩文件字数,提升文稿“含金量”。今年1月至11月,以宣威市委、市政府和市委办、政府办名义下发的文件同比减少43.75%。

宁夏回族自治区对开会、发文严格限额管理,确保文件和会议数量降下来、质量提上去,上半年普发性文件压减30%、会议压减32%,合并开会、套开会议、视频会议占会议总量40%以上。宁夏农业农村厅种植业管理处副处长杨发说,现在他有更多时间深入田间地头,工作落实效果更好。

重庆市要求,市级层面发至区县及以下的文件减少30%以上,市委、市政府制发的政策性文件原则上不超过10页,市级层面开到区县及以下的会议减少30%以上……

“现在明显感到会议、文件少了很多。”西藏日喀则市定日县县长王珅表示,过去很多会都要求“全体参加”,有的基层干部整天开会,并且大多都是和他们业务无关的会议。现在这种“陪会”几乎没有了,一方面是会议减少,另一方面是会议更对口了,基层干部可以腾出手来做更多本职工作。

摆脱迎评迎检

规范督查检查,精简考核指标,改进调研作风……各地积极做好“除法”,让基层干部从应付各种流于形式的迎评迎检、材料报表、应景造势中解脱出来。

宣威市委办副主任徐国云介绍,宣威市对督查检查实行年度计划和审批报备制度,非计划内事项,非上级党委和政府交办事项,非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事项,原则上不安排督查检查。今年前11个月,宣威市督查检查同比减少七成。同时,该市坚决瘦身考核,去年的64项考核指标今年调整、合并、撤销了40项,市直部门(单位)对乡(镇、街道)不再设置考核指标。

陕西省铜川市宜君县宜阳街道党委书记于亚军说,过去县里半年考核一次乡镇和街道,各部门轮番来检查,他们在基层疲惫不堪。现在一年一次,多部门联合开展,同类事项合并,他们有了更多时间做实事。

成都市金牛区纪委监委依托大数据技术建立了“大数据+监督”的工作方式,对问题线索准确“定位”,提高了督查科学性和针对性。同时整合督查力量,实行计划管理,规范各类监督检查,今年以来督查考核事项同比减少18%。

陕西省榆林市榆阳区把区委、区政府与乡镇、街道签订的15项责任书撤销9项,乡镇、街道与村组(社区)签订的责任书、任务书全部撤销。

各地还强化统筹,避免集中、扎堆调研,纷纷提倡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直奔基层、直插现场,到问题集中、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调研,不干扰基层工作,不给基层增加负担。

创业激情迸发

会议少了,会风新了,文件不再穿靴戴帽,检查不再反复折腾,调研不再迎来送往……基层减负在各地有力实施,换来广大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激情和人民群众更多更大的获得感。

宜君县一些乡镇将部分上级文件中的工作任务一一拎出,结合当地实际,每周以任务清单形式下发到各村,不再简单转发文件。宜君县棋盘镇党委书记寇建军说:“过去有的文件‘穿靴戴帽’,工作任务埋在字里行间,村干部看不懂也不爱看。现在列出‘干货’,村干部对着清单干,一目了然,工作激情更高了。”

成都市金牛区驷马桥街道红花社区居委会主任姚秀玲说,基层“包袱”轻了,工作干劲更足,她每天在各个小区工作的时间更多,经常成为微信好友中的“步数王”,“每天在一线为群众纾解困难,心里更踏实,更有成就感。”

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开发了基层党建智能管理系统,纳入基层管理各项工作。基层干部不再重复建立纸质档案,数据一次采集多方共享,基层干部从大量重复填表录入工作中解放出来。这套系统还有“自动排名”功能,解决了基层工作难衡量、难定性、难考评问题,改变了“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极大激发了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减压”同时,宁夏还注重“提气”,为真正干事的人撑腰鼓劲、对敢于创新的人关爱宽容。一方面,持续完善执纪问责制度,建立容错认定机制,把好问责尺度;另一方面,持续加大对一线干部提拔使用力度,树立重视基层的用人导向。今年上半年,宁夏提拔任用乡镇党政正职数量超过前两年之和。(参与记者:浦超、陈晨、周闻韬、吴光于、王沁鸥、靳赫、符晓波)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