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广西首条高铁盾构隧道始发掘进

2019-12-28 07:5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2月27日电(记者 齐中熙)记者27日从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获悉,由中铁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施工的新建南宁至崇左铁路留村隧道“壮美号”盾构机在南宁市江南区始发掘进,广西首条高铁盾构隧道正式进入地下施工阶段,这也是我国在建的最大直径的城市高铁盾构隧道。

据中铁十四局项目负责人陈建福介绍,留村隧道全长5725米,其中盾构段长4006米,采用一台直径12.86米泥水平衡盾构机在地下开掘隧道。隧道施工采用许多新技术、新装备,盾构机在地下掘进和管片拼装一次成型,具有安全、高效、环保特点,在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得到成功应用。

留村隧道下穿云桂高铁等6条铁路、6条市政道路、1条地铁、12处建筑群,为高风险盾构隧道。隧道开掘断面相当于常见地铁隧道的4倍,整条隧道施工将产生70万方渣土、120万方弃浆,应用泥水处理技术施工更加环保,清水循环利用,分离出的渣土外运变废为宝,对城市环境零污染、零排放。

新建南宁至崇左铁路正线全长119.3公里,设计行车时速250公里,建成通车后,南宁机场与高铁无缝换乘。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