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南成立国际知识产权交易中心

2019-12-28 16:1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海口12月28日电(记者王存福)28日,海南自贸港知识产权贸易自由化、证券化研究成果发布会暨海南国际知识产权交易中心成立仪式在海口举行,标志着海南省在落实建设知识产权交易场所上取得了重要成果,在探索和践行知识产权证券化上迈出了重要的步伐。

海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陈阳表示,鼓励交易中心利用好国际化定位,结合自贸港外汇管理制度改革,探索知识产权跨境贸易、投融资业务中人民币汇兑的便利化措施,并积极与国家相关部门沟通和争取,推动知识产权创新业务落地。

陈阳说,希望交易中心加强研究,创新产品和模式,提供线上线下交易平台,吸引境内外科技型、创新型企业来海南落户、交易,在海南汇聚境内外各类知识产权项目资源,帮助海南实体企业便捷高效地配置专利、商标、版权等知识产权,加速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优化资源配置作用,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并通过知识产权融资促进中小企业获得发展新动力,有力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海南省知识产权局局长肖超认为,在海南设立国际化的知识产权交易中心,既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深化改革开放建设海南自贸港战略部署的重要举措,也将成为探索和践行知识产权证券化,推动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力量。

据介绍,海南国际知识产权交易中心成立后,将依托海南自贸港的区位优势和制度创新,以高标准、金融化、国际化为战略定位,服务科技与商业,致力于构建一个更加高效、透明、规范的国际化知识产权交易场所,探索知识产权证券化,助推知识产权转让、转化与价值实现。交易中心未来5年内力争实现交易额过万亿元,成为国内最大、亚太地区有影响力的知识产权交易场所。

当日,会议还发布了《关于在海南试行知识产权定向税收优惠及人民币自由汇兑政策的建议》《关于海南知识产权证券化运行模式及法律制度的建议》两份研究成果,这是海南国际知识产权交易中心与专家课题组围绕知识产权证券化与海南自贸港制度创新深入探讨、广泛调研后形成的研究报告与政策建议。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祁培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