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脱贫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

2019-12-30 07:15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时已隆冬,长城内外,大江南北,瑞雪喜雨,挥别岁末。

2019年,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

这一年,习近平总书记足迹遍及山山水水,进村入户深入调研,就打赢脱贫攻坚战多次作出重要指示。

这一年,神州大地脱贫攻坚战持续高位推进,贫困人口进一步净减少1000万以上,约340个贫困县脱贫摘帽,年度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

脱贫攻坚高位推进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攻坚克难之年,也是基层减负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脱贫攻坚持续高位推进。

一年来,总书记多次到地方考察扶贫,主持中央政治局会议听取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和成效考核等情况汇报,主持召开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财经委员会会议等多个重要会议上反复强调脱贫攻坚,作出重要部署。

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介绍,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制定《关于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的指导意见》,明确基本标准和责任分工,督导推进落实。教育部、住建部、水利部、国家卫健委、国家医保局等部门优化政策供给,制定部门工作方案。各地区各部门加强统筹协调,压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标准,摸清底数对账销号。

以重庆市为例,4月份全市集中排查,发现建档立卡的52.6万户、185.1万贫困人口中,有27296户、79898人未实现完全保障,分别占5.23%、4.32%。从排查的情况看,“两不愁”已基本解决,“三保障”还存在薄弱环节。2019年,重庆投入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6.8亿元,围绕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低保户、贫困残疾人家庭四类重点对象扎实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投入10.9亿元,加强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和能力提升;投入资助资金38.4亿元,精准落实各类学生资助政策,加强市内流动学生和市外跟踪学生资助。此外,重庆市级投入2亿元设立健康扶贫医疗基金,安排1.9亿元购买精准脱贫保险,实现贫困户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全覆盖;严格执行“先诊疗后付费”制度和“一站式”结算,贫困人口大病救治病种增加到30种,推进分级诊疗,区县域内就诊率达90%。

国务院扶贫办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共排查出520多万人未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问题,目前已解决500万人。

年度任务全面完成

2019年,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取得重大进展。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先后召开“三区三州”脱贫攻坚座谈会、“三区三州”外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督导推进会,部署和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各地区各部门加大政策倾斜和支持力度,2019年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增量200亿元,主要用于“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国务院扶贫办会同“三区三州”6省区召开现场推进会,按季调度工作。

“三区三州”脱贫攻坚实施方案进展顺利,资金到位率超过三年计划的95%,项目完工率超过85%。“三区三州”贫困人口由2018年的172万人减少到2019年底的43万人,贫困发生率由8.2%下降到2%,贫困发生率下降幅度比西部地区平均水平高出3.6个百分点。

2019年,精准帮扶举措在全国各地持续落地见效。

以江西省赣州市于都县梓山镇潭头村为例,扶贫产业得到蓬勃发展,富硒蔬菜基地(南区)、富硒葡萄基地、百香果基地、富硒水稻基地等特色产业基地都已发展起来。村光伏电站年发电收益约5.2万元,富硒蔬菜、葡萄基地合同管理费收入约2.2万元,集体土地租赁收入约3000元,店面租金约3600元,公益林收益约6000元,旅游公司分红收入预计约3.5万元,2019年村集体经济预计总收入约12.16万元。目前全村已脱贫101户458人。

经济日报记者从国务院扶贫办获悉,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扎实推进分类施策。贫困地区特色种养业和电商、光伏、乡村旅游等产业扶贫新模式快速发展,72.3%的脱贫户得到了产业扶贫支持。就业扶贫全年新增帮助204万贫困人口就业,累计帮助1192万贫困人口就业,加上其他途径就业的,目前在外务工的贫困人口共2373万人。易地扶贫搬迁建设任务基本完成,产业就业和配套设施建设等后续帮扶措施稳步推进。生态扶贫新增选聘40万贫困人口为生态护林员,累计选聘100万贫困人口。目前享受农村低保或特困人员救助政策的贫困人口1796万人,累计有2900万贫困人口享受过农村低保或特困人员救助政策。全国有5978万贫困家庭劳动力参加了基本养老保险。贫困地区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全部通硬化路,无电人口生活用电问题基本解决。

一年来,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倾心尽力投身脱贫攻坚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为明年收官打下了坚实基础。

收官之战号角吹响

年终岁尾,展望新一年的扶贫工作,刘永富表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总的工作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咬定目标、坚持标准,一鼓作气、乘势而上,保持攻坚态势、强化攻坚责任,集中兵力打好深度贫困歼灭战。要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全面排查解决存在的问题,坚持不懈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实现剩余贫困人口、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还要加强总结宣传,研究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确保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全面完成。

新一年,首要任务是确保如期实现整体脱贫摘帽。

记者了解到,国务院扶贫办对深度贫困地区将挂牌督战。主要对象是未摘帽县和贫困人口超过1万人或贫困发生率超过5%的县,以及未退出的贫困村中贫困人口超过1000人或贫困发生率超过10%的行政村。各省份对本辖区内的挂牌对象负总责,要统筹各类资源,采取特殊措施,加大支持力度,完成脱贫任务,每月向国务院扶贫办报告进展情况。各省份还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再确定挂牌督战对象。总的要求是,通过挂牌督战推动工作,不能变成给基层增加负担。要继续加快实施“三区三州”脱贫攻坚实施方案,各方面的资源继续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发力,继续召开“三区三州”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加强工作调度,确保打赢深度贫困歼灭战。

全面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问题,是2020年一项重要工作。刘永富表示,2020年一定要把“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全部排查出来,还有多少人辍学、多少人基本医疗未保障、多少人住危房、多少人饮水安全有问题,都要清清楚楚、认真解决。在梳理排查中,要坚持现行标准,既不能拔高标准、吊高胃口,也不能降低标准、影响质量。要统筹落实好养老、医疗、低保、救助等社会保障措施,对无法依靠产业就业帮扶脱贫的特殊贫困人口,实现应保尽保,保障基本生活。

刘永富透露,2020年的工作重心将由注重脱贫向脱贫和巩固提升并重转变。而巩固9300多万人的脱贫成果,需要继续重点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扶志扶智等工作。对存在返贫风险的近200万已脱贫人口和存在致贫风险的近300万边缘人口,将进行监测预警,及时提供针对性帮扶,防止脱贫人口返贫,防止边缘人口致贫。如何防止脱贫人口返贫、防止边缘人口致贫,2020年国家层面将制定指导意见,建立健全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

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何一个地区、任何一个民族都不能落下。走进2020年,这一目标即将实现,这一目标也一定能实现!(采访组成员:黄俊毅 赖永峰 吴陆牧 执笔:黄俊毅)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范梓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