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疆银保监局打造南疆四地州扶贫直通车

2019-12-30 10:31 来源: 新疆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机构设置南北挂钩 信贷保险交互发力
新疆银保监局打造南疆四地州扶贫直通车

26日,和田县聚能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中草药黄芩种植和加工项目筹备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这是新疆银保监局驻和田县阿瓦提乡里青托尕依村“访惠聚”工作队招商引资的扶贫项目。“该项目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35万元、带动30人就业。”新疆银保监局党委委员王磊焱说。

金融机构是金融扶贫政策的实施主体。近年来,新疆银保监局采取有效措施,充分发挥金融的杠杆作用,支持南疆四地州脱贫攻坚工作。

新疆银保监局对新设银行机构实行“南北挂钩”政策,即辖内银行业机构在除南疆四地州之外的地区新设分支机构,原则将引导其在南疆四地州设立一家分支机构,以此引导金融机构在南疆增加服务网点。截至2019年9月末,南疆四地州银行机构服务空白乡镇由2018年底的50个降至9个。

“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我们十分重视通过发展产业带动当地贫困人口脱贫,打造‘信贷+项目’扶贫直通车。”王磊焱说。截至10月末,新疆南疆四地州的各项贷款余额达到了2352.14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0%;新疆扶贫小额信贷累计发放额超过120亿元,余额超过54亿元。

除了发放贷款,2019年以来,新疆银保监局还通过直接投入帮扶资金的方式,根据当地的资源禀赋,因地制宜推动产业扶贫。“比如,我们以养殖合作社为基础,带动贫困户开展肉鸡养殖;充分发挥干果原材料品质好的优势,支持葡萄零售带头人成立‘希望农村专业合作社’;盘活闲置荒滩,探索出一条中草药种植的发展路子。”王磊焱说。今年前9个月,新疆银保监局和辖区分局各驻村工作队共争取扶贫项目资金446.6万元,投入配套资金30万元,通过产业扶贫,6925人实现就业,帮助所驻村增收创收1580万元。

今年,新疆银保监局还不断丰富保险产品种类,优化保险服务水平,强化风险保障能力。特别是今年8月,推动南疆四地州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奖补试点落地,即按照保费的一定比例由各级财政资金给予奖补,使南疆红枣、核桃、巴旦木等6个主栽林果品种通过各级财政资金的支持获得保险保障。(记者 王永飞)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祁培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