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京张高铁开通运营 全程运行时间缩短至一小时内

2019-12-30 15:1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石家庄12月30日电(记者 陈奥)12月30日,北京至张家口高铁开通运营,张家口至北京最快运行时间仅需47分钟,将有效推动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并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提供交通保障服务。

1909年,由中国人自行设计和建造的第一条干线铁路——京张铁路正式通车,成为中国工程技术发展的里程碑。2019年,京张铁路进入“高铁时代”,其发展与变迁映射着中国百年发展的年轮。

据了解,京张高铁是中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北京至兰州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

京张高铁线路全长174公里,最高设计时速350公里,全线设北京北、清河、沙河(不办理客运)、昌平、八达岭长城、东花园北、怀来、下花园北、宣化北、张家口10座车站。线路向西与同日开通运营的张家口至呼和浩特、张家口至大同两条高速铁路相连,向东与北京枢纽连通,形成内蒙古东部、山西和河北北部地区快速进京客运通道。

张家口作为北京西北部的重要门户城市,其后发优势正逐步显现。从运营线路上看,张家口站是连接京张、大张和呼张三条高铁线路的中心节点。张家口市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全市接待游客7354.8万人次,总收入859.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7.5%和23.4%。借助2022年北京冬奥会契机,张家口市大力推进冰雪旅游项目,为冰雪运动爱好者提供全方位、多样式的服务和体验。可以预计,今后在张家口站出行、中转的旅客数量将不断增加。

记者从中建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该企业负责京张高铁沿线下花园北、宣化北、张家口三个站房的建设工作。以张家口站为例,在项目设计和建设中,重点突出“智能”“绿色”元素。一方面,车站利用智能大脑系统,实时监控分散在车站各处的设备运行情况,同时,根据车站客流变化,对照明、空调等设施进行按需调控,实现节能减耗;当车站某个区域出现人员密集时,系统通过热力图分析及时通知管理人员前去现场处置。另一方面,车站卫生间采用红外线感应水龙头,龙头上安装了光能电池板,确保在普通亮度环境里正常使用,内部安装电池作为后备电源,在节能的同时也延长其使用寿命。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