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香港工联会:港人可参与内地社保促进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2019-12-30 21:2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香港12月30日电(记者 苏万明)《香港澳门台湾居民在内地(大陆)参加社会保险暂行办法》(“暂行办法”)2020年1月1日起施行。香港工会联合会30日下午召开记者发布会,对此表示欢迎和支持,认为这是国家在大湾区政策框架下推出的又一项惠民便民重要举措,政策灵活开放,照顾了不同市民的需要,有利于促进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全国政协常委、工联会“大湾区关注组”召集人、荣誉会长林淑仪表示,让内地香港人可以享受国民待遇,充分体现了中央政府对港人的关心。尤其是“暂行办法”补充了以往政策的不足之处,即让累计工作及缴费不足15年的香港人,可按照有关规定延长缴费或者补缴,以符合领取社会保险的资格。

退休后在广东东莞市生活了近10年的香港市民梁先生,今年在东莞市医院进行了白内障手术。他表示,在内地生活的港人,医疗费用是一个负担。现在港人可以参加内地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将大大减轻生活负担。以东莞市为例,每年只需交530元人民币左右,每次门诊最高可报销70%的医药费。

香港市民黄先生2002年退休时开始在广州定居,曾多次帮助香港老年人返回香港求诊。他说,现在香港人可以购买内地医疗保险,许多香港人尤其是老年人非常高兴,纷纷感谢国家多年来的努力和支持。“这一举措相信有助吸引更多香港长者到大湾区的内地城市过退休生活。”

在内地工作、读书和创业的香港年轻人也将受惠于这一措施。香港青年朱先生今年刚从广州一所大学毕业,当前正在创业。他说原来就很想购买医疗保险,这样就不必每次生病时赶回香港,或者支付较高的内地医疗费用。“这一新政策有利于香港青年和专业人士在大湾区拓展发展空间。大湾区发展机遇无限,随着大湾区政策陆续出台,香港年轻人会有更大发展空间,无须为医疗等事务而有后顾之忧,可以放心去闯一片天地。”

林淑仪说,在内地养老、工作、创业的香港人,保守估计超过50万人。近年来,国家相关政策的出台,相信能吸引更多的香港人去内地发展,促进大湾区人员交流。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