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深圳加快推进“数字政府”建设

2019-12-31 07:52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从“网上办”到“掌上办”
深圳加快推进“数字政府”建设

深圳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大力推进深圳“数字政府”建设发展,创新优化营商环境,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数字中国作出了深圳贡献。

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说,深圳作为广东“数字政府”综合改革试点城市之一,着力发挥“最互联网城市”优势,以“一图全面感知、一号走遍深圳、一键可知全局、一体运行联动、一站创新创业、一屏智享生活”为目标,以小切口推动服务大提升,努力在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当前,深圳正面临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重大历史机遇,将切实发挥“双区”利好叠加优势,推动“双区驱动”效应不断凸显,努力在新时代走在前列、新征程勇当尖兵。

在推进“数字政府”建设中,深圳做了哪些工作?据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刘佳晨介绍,作为广东省“数字政府”综合改革试点城市之一,深圳始终把“数字政府”建设作为全面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和增进人民福祉的重要抓手。深圳以数据资源攻坚、共享、共用为突破口,推出了一系列改革措施,创造了多个“全国第一”“全国率先”,为提升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赋能。为确保“数字政府”建设底座牢固,深圳以共享开放和安全防护为准则建立完善了信息基础设施支撑体系、数据共享体系、数据开放体系以及数据安全体系等“四个体系”。

刘佳晨表示,在高质量推进“数字政府”建设过程中,为实现政务服务便利化普惠化,深圳已在人才引进、高龄津贴申请、企业注册、网约车驾驶员证申办等领域实现“秒批”事项168个,到2019年底完成200个“秒批”事项。“i深圳”统一政务服务APP,通过融合全市4200多项服务数据,充分挖掘和释放数据潜在价值,为市民提供“千人千面”的精准化服务,推动政务服务由“网上办”向“掌上办”延伸。

值得一提的是,为推进“数字政府”转型,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深入调研长期困扰群众、企业用票“痛点”,通过“制度+技术”革新,打造全流程电子化区块链发票体系,为助力“数字政府”转型,建设先行示范区,推进税收治理现代化建设贡献“深圳方案”。(记者 杨阳腾)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