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贵州:惠民举措实打实 “民生三感”节节高

2019-12-31 09:57 来源: 贵州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惠民举措实打实 “民生三感”节节高
——贵州高质量推进民生事业发展

民生实事,关系到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和谐稳定。2019年,贵州积极推进民生事业发展,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提升。

这一年,就业、教育、医疗、住房等民生保障力度加大。1至11月,全省“十件民生实事”已有8件顺利完成目标任务,剩余2件民生实事也处于收尾阶段;“1+7”民生工程完成投资1576.49亿元;预计全年城镇新增就业78万人,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续增长。

医疗保障领域,贵州坚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健康贵州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远程医疗网络逐渐完善,基层群众通过“大数据平台”在终端办理就医、办证等手续,遇到急病大病也能在第一时间内就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看病就医补偿受益共计超过16000万人次,健康扶贫对脱贫攻坚的贡献率持续提升;医药综合监管平台建成运行。养老方面,贵州先后下发《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贵州省“十三五”老龄事业发展规划》等文件,初步建立了“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

截至今年11月,全省义务教育阶段辍学学生大幅减少;通过扩大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补助范围,发放城乡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补助资金7.09亿元。

贵州自2018年开始在少数民族群众中实施“双培”行动。据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11月,3万余建档立卡贫困户参加“双培”行动培训,实现就业者过万,参加培训后脱贫的超过2万人。2019年,全省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困难人员6万人,转移农村劳动力70万人,40万贫困劳动力参加技能强化培训。

这一年,“平安贵州”建设成效体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得人心。同时,农村危房改造取得积极成效,为人民群众提供了安居乐业的大环境。

一年多来,我省重点打击了威胁政治安全、把持基层政权、欺行霸市、煽动闹事、非法放贷、暴力讨债等10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行为;积极落实“三长责任制”和“一案双查”制度,全省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5986起,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142亿余元,进一步增强了群众安全感。

2019年,农村危房改造工程加快推进,农村老旧住房改厨改厕改圈“三改”、透风漏雨整治和小康房建设力度不断加大。

通过全面摸底排查,贵州形成了7.12万户人畜混居整治到户台账。截至11月底,整治竣工率约99.35%。一年来,全省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完成4.86万户,农村老旧住房透风漏雨整治任务完成30.6万户。据统计,贵州农村危房改造工程已经让300多万农村居民实现了“安居梦”。

目前,全省农村人口饮水安全工程已全面完工,建成工程3351处,基本实现全部通水,受益人数279.54万。全省建设改造农村户用卫生厕所53万户、农村公共卫生厕所5000个、旅游厕所260个、城镇社区公共卫生厕所350个。

这一年,贵州易地扶贫搬迁推动城镇化进程明显加快,188万人易地扶贫搬迁全面完成。曾经“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农村贫困群众,告别了世代贫困的命运,在新家园中感受稳稳的幸福。当前,贵州各地正进一步全力构建基本公共服务、培训和就业服务、文化服务、社区治理、基层党建“五个体系”,全力做好易地扶贫搬迁的“后半篇文章”。

明年,贵州将加快完成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教育医疗设施建设,用好东部帮扶省市优质资源,加大城市困难群众住房保障工作,巩固农村危房改造和老旧住房透风漏雨整治成果。同时,城乡低保要做到应保尽保,有针对性地帮扶城乡无供养老年人、孤儿、残疾人等困难人群,通过一些列民生实事和惠民措施,高质量推进民生建设。(记者 向颖羿)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曹志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