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黄河宁夏段出现流凌

2019-12-31 15:2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银川12月31日电(记者 许晋豫)受近期持续低温影响,31日,黄河宁夏段石嘴山河段出现流凌,标志着黄河宁夏段进入了2019至2020年度凌汛期。受前期气温偏高影响,今年流凌日期较多年平均流凌日期推迟16天,流凌上首位于石嘴山市平罗县红崖子乡三棵柳村,长度51公里,密度5%至20%。

据宁夏回族自治区应急管理厅介绍,凌汛前,自治区应急管理指挥部在沿黄各地开展防凌督查检查,重点检查了防凌预案方案、在建工程安全度凌等落实情况。沿黄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均组建了专业防汛抢险救援队,补充抢险救援装备物资。自治区两支航空抢险救援队随时待命。

同时,自治区应急管理指挥部组织交通海事部门拆除了2座浮桥以及1座施工栈桥,停运了京星等渡口;督促中卫市两座在建大桥修编了防凌应急抢险预案,落实了防御措施。宁夏沿黄各乡镇加强重点河段、重点工程巡堤查险工作,防范入黄主要干沟水位上涨倒灌。

进入凌汛期后,自治区应急管理指挥部、应急管理厅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和凌情发展趋势,加强与上游水库调度和下游内蒙古河段的信息沟通,特别是加强封、开河关键期各项防御措施的落实,确保黄河防凌安全。

据了解,凌汛是由于下游河道结冰或冰凌积成的冰坝阻塞河道,使河道不畅而引起河水上涨的现象。黄河流经宁夏397公里,受特殊自然地理条件影响,一般每年12月中下旬开始出现流凌,次年1月上旬封河,2月中下旬开河,几乎每年都会发生不同程度的凌汛灾害,其中,长约267公里平原河段则是防凌重点。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李润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