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优化营商环境 知识产权执法在行动

2019-12-31 15:37 来源: 知识产权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我们希望随着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日益完善,化工行业以及化学品生产制造企业的专利能够获得更好的知识产权行政保护。”日前,在南京举办的“提高经济竞争力 知识产权保护在行动”活动上,万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万香科技)知识产权工作人员针对化工行业专利侵权举证难的问题提出了希望。

万香科技已进入上市辅导期,越来越关注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工作的进展情况。在这场活动上,记者发现,还有许多企业和万香科技一样积极地为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工作提出意见与建议,严格知识产权执法、优化营商环境成为了创新主体热议的焦点话题。

前不久,由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明确要求,促进知识产权保护能力和水平整体提升。作为承担着具体职责的行政机关,国家知识产权局已经在加强知识产权行政执法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不断严格知识产权保护、优化营商环境,回应群众关切。

严格保护 打好工作根基

今年7月,瑞安市豪运机械有限公司向温州市知识产权局提出请求,要求郭某停止对其专利的侵权行为。而该公司曾在2017年就同一件专利及同一位被请求人所生产的同一款设备,向温州市知识产权局提出过行政处理请求,并获得了及时处理。此次发现重复侵权行为并进行投诉后,温州市知识产权局再次予以立案并迅速进行涉案设备抽样封存、技术比对,作出行政裁决认定专利侵权行为存在,责令郭某立即停止侵权行为,并销毁侵权产品。

“专利行政执法可以减少审理期限,提高办案效率,直接作出侵权认定,防止侵权人恶意拖延时间,扰乱市场环境。”温州市知识产权局工作人员仲夏向记者表示,专利行政执法对于创新主体及时有效保护知识产权具有重要意义。然而,尽管专利行政执法快速便捷,但应对重复侵权行为,反复调查取证、作出行政裁决或处罚,不但程序重复、徒增基层行政执法工作人员工作量,也造成了行政执法资源的浪费。

为了从源头上严格知识产权保护、打好执法工作的根基,去年12月初,国家知识产权局联合国家发改委等37个部门和单位联合发布了《关于对知识产权(专利)领域严重失信主体开展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这意味着重复专利侵权等6种违规行为一旦达到相应标准,相关责任人员将可能面临限制乘坐飞机、列车软卧,限制招录(聘)为公务员等惩戒措施,从而一处失信、处处受限。这一举措不但震慑了重复侵权行为,也为知识产权行政执法舒了压。

为加强地方行政执法能力建设,不断提升专利行政保护水平,新一轮国家机构改革完成后,国家知识产权局还针对全国副省级以上地方执法保护部门的400余位工作人员,举办了4期全国知识产权保护能力提升培训班,内容覆盖专利、商标、地理标志保护等领域,涉及知识产权法律制度、确权与侵权判定、执法保护程序与实体规则等内容。

通过授课和研讨交流,提高了相关地方知识产权局业务处室负责人对执法保护工作的认识,提升了一线执法保护人员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据介绍,下一步,国家知识产权局将继续完善工作,为严格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夯实基础。

加强指导 统一执法标准

“企业面临的侵权现象不局限于某一行政区域,各地知识产权行政执法人员的知识结构、工作经验不一,我们进行专利侵权取证时可能面临不同的标准要求,这对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带来了困难。”在“提高经济竞争力 知识产权保护在行动”活动上,德国独资企业卡尔迈耶(中国)有限公司的代表建议,要统一各地的知识产权行政执法标准。这也是我国提升知识产权执法水平、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不可忽视的一项重要挑战。

为加强知识产权行政执法指导工作,统一执法标准,提高办案水平,国家知识产权局于今年4月印发了《关于知识产权行政执法案例指导工作的规定(试行)》,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知识产权行政执法案例指导工作,强调知识产权行政执法指导案例由国家知识产权局确定并统一发布,包括专利、商标、地理标志、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等领域,在事实认定、证据收集、法律适用等方面对处理类似案件具有普遍指导作用,知识产权行政执法机构处理类似案件时应当参照。

此外,国家知识产权局还发布了“2018年度专利行政保护十大典型案例”和“2018年度商标行政保护十大典型案例”,以帮助知识产权执法部门加深对执法标准的理解。去年,上海市知识产权局经调查发现,上海某公司在产品上标注权利已经终止的专利,构成假冒专利,随后作出行政处罚决定,没收违法所得并处罚款18.446万元。这一案例就作为上海市知识产权局针对假冒专利行为作出的最大额度的行政处罚案件,入选了专利行政保护十大典型案例。

今年6月,2014年至2018年发布的专利、商标行政保护典型案例共50件已经被收录在《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典型案例(2014-2018)》一书中进行了公开出版。100件案例经过地方推荐、网络投票、专家评审等环节最终被评选出来,涵盖事实、分析、法律适用和处理结果等内容,对于知识产权执法人员统一执法标准具有较强的操作指导作用。

这些案例不仅有助于执法保护部门加深对知识产权保护的理解,更好地开展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工作,也可以使社会大众对专利商标执法保护工作有更直观的了解。据了解,为进一步统一执法标准,《商标侵权判断标准(征求意见稿)》已于近日开始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办案指南》也在稳步推进出台前期准备工作,为严格知识产权执法,优化营商环境持续发力。(记者 邹碧颖)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李润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