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南省政务管理服务局关于2019年第四季度全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2020-01-03 14:53 来源: 湖南省人民政府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各市州人民政府,省政府各厅委、各直属机构: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要求,省政务管理服务局组织开展了2019年第四季度全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经省人民政府同意,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19年10月1日至12月20日,省政务管理服务局对全省正常运行的584家政府网站进行全覆盖检查,总体合格率95.03%,其中长沙市、湘潭市、邵阳市、常德市、郴州市辖区内网站检查合格率均为100%;长沙市、衡阳市、岳阳市、常德市、郴州市、娄底市等6家市州政府门户网站检查结果较好。同时,对全省正常运行的2234个政务新媒体进行抽查,共抽查577个,其中省直单位及内设机构开设的政务新媒体114个,市州、县市区政府及部门开设的政务新媒体 463个,总体合格率82.5%;其中,怀化市政务新媒体抽查合格率100%,株洲市、张家界市、湘西自治州政务新媒体抽查存在突出问题情况占比超过30%。

近期,省政务管理服务局对全省政府网站集约化试点工作进行调度,省级政府网站集约化管理平台已有省政府门户网站及41家省直单位网站上线运行,全省统一资源库累计入库信息1025余万条。湘潭市、郴州市、怀化市、湘西自治州等10个市州政府网站集约化试点工作进展较快,衡阳市、株洲市、岳阳市、益阳市4个市州工作进度滞后(见附件1)。

二、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网站日常运维存在薄弱环节。衡山县党政门户网站、祁东县党政门户网站、株洲市住建局(市人防办)网站、岳阳市农业农村局网站、华容县人民政府网站5家网站信息更新不及时,应更新但长期未更新的栏目数量超过(含)10个。龙山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监测时间点前2周内的动态、要闻类栏目,累计超过(含)5个未更新。

(二)网站管理不到位。衡阳市石鼓区党政门户网站、双峰县人民政府网站办事服务无法访问。常宁市人民政府网站对简单常见咨询留言存在“超过5个工作日不回复”问题,被国务院办公厅通报批评。省体育局网站、衡阳县党政门户网站、洪江市政府门户网站存在监测时间点前1年内,对公众信件存在超过3个月未回应情况。

(三)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工作仍需加强。永州“江华政务之窗”APP无下载入口,“祁阳政务服务”APP无法正常使用。株洲市“茶陵科技”微信公众号、湘西自治州“保靖县环境保护局”新浪微博号无发布内容显示。“衡阳文体”新浪微博号,张家界慈利县杨柳铺乡政府“平安杨柳铺”微信公众号、桑植县民政局“桑植县地名普查”微信公众号,湘西自治州“花垣县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保靖环保先锋”、“保靖县财政局”微信公众号超过一年以上未发布信息。衡阳市“衡东县政务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株洲县国土资源局”微信公众号、岳阳市“平江水利”微信公众号、湘西自治州“花垣县麻栗场镇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监测时间点前2周内无更新,且未提供有效互动功能。一个单位在同一平台开设多个政务新媒体账号的现象仍然存在,省公安厅机关及内设机构在微信、微博等10家新媒体平台开设政务新媒体账号30个。部分地区、部门工作责任心不强,报送的政务新媒体名单存在明显错误。部分政务新媒体缺乏互动,不仅关闭评论功能,对网民微博私信和微信留言也不回复。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工作责任。各地各部门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政治建设摆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工作的首要位置,坚决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网络安全责任制。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进一步完善网站和新媒体内容运维和信息发布审查机制,规范网上留言、网上投诉、网上举报等网站互动交流平台管理,严格执行上网信息先审后发制度,确保不出纰漏。加强网络安全防护,强化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切实做好防攻击、防篡改、防病毒、防瘫痪、防劫持、防泄密等工作。坚决杜绝因信息内容不当和网络安全事件等引发负面舆情。

(二)全面自查整改,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考核指标要求,结合实际改进工作,对照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对本地区本部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进行全面自查整改;要主动优化服务,促进政府网站公开、互动、办事三位一体均衡发展,政务新媒体开设、整合、发布、运营规范有序。对此次通报存在问题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有关地区和部门要高度重视,立即采取有力措施进行整改,整改情况于2020年1月20日前书面反馈省政务管理服务局,省政务管理服务局将组织人员进行复核。

(三)认真梳理总结,做好年报编制发布。各地各部门要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网站年度报表发布工作的通知》(国办函〔2018〕12号)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网站年度报表发布工作的通知》(湘政办明电〔2018〕7号)要求,做好《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编制发布工作,于2020年1月20日前在网站首页显著位置发布,同步在网站信息公开目录中展示,并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填报相关信息。各市州政府门户网站要在首页显著位置开设专栏,集中发布本地区政府网站的工作年度报表。

(四)加快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确保完成工作任务。各地各部门要按照《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全省政府网站集约化试点工作的通知》(湘政办函〔2019〕14号)文件要求,加强组织协调,集中人员力量,加快推进集约化试点进度,抓紧做好收尾验收工作,确保全面完成全省政府网站集约化试点任务。各市州集约化试点工作总结材料请于2020年2月7日前书面反馈省政务管理服务局。

联系人:马建新,电话兼传真:0731—89990492,邮箱:wangzhanpucha@hunan.gov.cn。

附件:1. 政府网站集约化试点工作进展情况

      2.检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名单

      3.抽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务新媒体名单

湖南省政务管理服务局
2019年12月30日

附件1

政府网站集约化试点工作进展情况

一、政府网站集约化试点工作进展较快市州

长沙市、湘潭市、邵阳市、常德市、张家界市、郴州市、永州市、怀化市、娄底市、湘西自治州

二、政府网站集约化试点工作进展较慢市州

衡阳市、株洲市、岳阳市、益阳市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李润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