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西藏多措并举助力青年逐梦创业

2020-01-05 15:2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拉萨1月5日电(白少波、王雯静)从寂寂无闻到小有名气,扎西达瓦没想到西藏“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冰红葡萄酒,如今竟然能够出现在西藏老百姓的饭桌上。

由于“冰红葡萄酒”曾经在西藏鲜为人知,扎西达瓦一度因销路不畅面临创业失败。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扎西达瓦带领团队报名参加了第二届西藏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收获一等奖荣誉和奖励的同时,“冰红葡萄酒”也让更多民众知道。

“我们的酒厂现在品种多了,产量大了。”经过两年的发展,扎西达瓦酒厂的产品由原来的4种增加到8种,产量也从30吨左右提高到100吨以上。

西藏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同样改变了强巴赤列的命运,丰厚的奖金为强巴赤列团队化解了资金短缺难题。离岗创业政策又为原是幼儿园老师的强巴赤列解决了“万一失败”的后顾之忧。

2019年,强巴赤列研制的专利产品——五合一游戏用具在西藏多家幼儿园亮相。公司的年销售额也成倍增长,2019年达到300多万元。

近年来,西藏自治区通过设立20亿元创业就业扶持基金、鼓励各地举办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建立创新创业服务中心、提高申请创业担保贷款额度等方式,吸引了众多高校毕业生投身创新创业。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西藏已建成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乡镇创新创业基地等“双创”载体138家。其中,国家、自治区级“双创”载体42家,“双创”载体孵化企业2143家。

为进一步扶持西藏青年创新创业,2019年,西藏出台了《西藏自治区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8-2020年)》,为青年发展提供政策保障。

共青团西藏自治区委员会书记巴塔介绍,规划出台后,自治区实施服务西藏籍大学生就业创业的“领航计划”,与中央民族大学合作开展西藏籍大学生就业招聘服务,为青年创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和系统的政策保障。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李润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