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民航局印发《推进四型机场建设行动纲要(2020-2035年)》

2020-01-09 13:24 来源: 民航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近日,民航局正式印发《推进四型机场建设行动纲要(2020-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这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四型机场建设的主导性文件。根据《纲要》,到2035年将实现标杆机场引领世界机场发展,全面建成安全高效、绿色环保、智慧便捷、和谐美好的四型机场,为全方位建设民航强国提供重要支撑。

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民用机场运输业务量持续快速增长,机场数量持续增加、密度持续加大、规模持续扩大,运行保障能力实现质的飞跃。但与世界民航强国相比,中国民航机场建设在安全管理、保障能力、运行效率、服务品质和管理水平等方面仍有一定差距,资源环境约束增大、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愈加凸显。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投运仪式时对四型机场建设的指示要求,推进新时代民用机场高质量发展和民航强国建设,民航局制定出台了《纲要》。

《纲要》指出,四型机场建设将遵循“系统布局,强化顶层设计”“重点突破,推进示范引领”“深化改革,增强创新驱动”“开放包容,发挥协同效应”“求真务实,确保稳中求进”五大基本原则,同时明确了四型机场建设“一筹划、两步走” 两阶段建设目标。根据建设目标,2020年是四型机场建设的顶层设计阶段;2021年到2030年是四型机场建设的全面推进阶段;2031年到2035年是四型机场建设的深化提升阶段。

《纲要》明确了四型机场建设五方面主要任务:建设平安机场,严守安全生命线;建设绿色机场,实现可持续发展;建设智慧机场,推动转型升级;建设人文机场,实现和谐发展;为新时代机场高质量发展构筑坚实基础。围绕这五方面主要任务,将重点推进20项举措,包括确保机场运行安全、机场空防安全、机场建设安全,加强薄弱环节风险防范,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坚持集约节约使用资源,确保机场低碳高效运行,实现机场与周边环境和谐友好;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实现数字化,推进数据共享与协同、实现网络化,推进数据融合应用、实现智能化,切实保障信息安全;树立“中国服务”品牌,实施机场服务品质工程和机场服务便捷工程,打造特色鲜明文化载体;提升机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夯实法治基础,加强科技供给、夯实技术基础,持续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夯实硬件基础,补齐发展短板、夯实协同基础。

《纲要》要求,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加强统筹协同,增强各主体之间的协同配合;加强政策支持,提供更好的制度保障;加强人才建设,充分发挥人才的支持作用;加强责任落实,共同抓好落实工作;加强宣传引导,为顺利推进四型机场建设营造良好环境。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