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英合作可持续城市化项目获“牛顿奖”

2020-01-09 14:3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月9日电(记者 张莹)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和英国诺森布里亚大学合作的“将服务设计和大数据技术转化为可持续城市化”项目8日在北京获颁2019年“牛顿奖”国别奖。这是“牛顿奖”2017年设立以来首次将奖项颁给中方科研机构参与的项目。

当天在英国驻华大使官邸举行的颁奖仪式上,英国驻华大使吴百纳为中方项目负责人、中科院软件所研究员马翠霞颁发了奖项。该合作项目可获得20万英镑(1英镑约合9.1元人民币)的奖金用于研究。

吴百纳在致辞中说,此次获颁“牛顿奖”的项目是中英科研合作的一个“光辉典范”。中国已成为对科技和创新投入最高国家之一,并继续在研究和创新质量上创造新纪录。中英加强科技创新合作有助应对全球挑战。

参加活动的中科院软件所研究员王宏安介绍,这一项目整合了中英双方40多人的交叉学科研究团队,双方优势互补,为解决全球范围内城镇可持续发展面临问题提供支持。

英国政府于2014年推出“牛顿基金”,旨在与包括中国在内的17个伙伴国家建立研究与创新合作伙伴关系。2017年设立的“牛顿奖”是为了表彰“牛顿基金”创立以来资助过的优秀科研项目,目前下设若干“国别奖”和1个“主席奖”,按“牛顿基金”合作项目的参与国别轮流评选,每年奖金总额100万英镑。

2019年“牛顿奖”国别奖还将颁发给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两国参与的“牛顿基金”合作项目,2019年主席奖也是从中国、印尼和菲律宾参与的申请项目中筛选,将于下月在伦敦揭晓。

据介绍,从2014年到2021年,英国对“牛顿基金”的总预算投资为7.35亿英镑,合作伙伴国家在该机制内提供相匹配的资源。中英两国在“牛顿基金”框架下的合作机制称为中英联合科学创新基金,自2014年以来,中国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等中方资助单位与英国资助机构联合资助了近千个中英合作项目。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