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国书店总量超7万家 从“多元化”走向“学习场”

2020-01-10 16:4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月10日电 题:我国书店总量超7万家 从“多元化”走向“学习场”

新华社记者史竞男

记者从近日在京举行的2020中国书店大会上获悉,在国家政策扶持和全民阅读活动持续推动下,我国书店数量不断增加,2019年全国书店总量超过7万家,书店最多的5个城市分别为成都、南京、沈阳、西安、重庆。

2020中国书店大会由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主办、百道网承办,主题为“书店重做与高质量发展”。大会发布了《2019-2020中国实体书店产业报告》和《2019中国实体书店图书报告》。

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新开书店数量超过4000家,关闭的书店有500多家。目前我国5000平米以上的大书城有135座,其中1万平米以上书城35座。盘点2019年书店建设与发展情况,有三个突出特点:一是受政策拉动影响,校园书店特别是高校书店成为建设重点,乡村书店和社区书店蓬勃发展,为城乡读者提供了更多阅读空间;二是实体书店传统卖场升级改造的力度不断加大,湖北、安徽、云南、江苏、浙江、四川、湖南、新疆等省区国有新华书店都投入大量资金,实现了书店环境改造和功能提升;三是大书城建设仍在持续,一些大型书城相继落成投入使用,成为新的城市文化地标。

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理事长艾立民表示,近年来我国实体书店发展质量有了大幅度提升, 内涵丰富、特色鲜明、风格各异的最美书店不断亮相,校园书店、社区书店和乡村书店异军突起,品牌书店彰显强大的生命力和影响力。同时,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应用,开启了知识服务新模式,书店业态多元多媒,供应链协同共享,智能化管理与服务加速,书店转型升级成效显著。

“书店规模不断扩张的同时,书店同质化现象比较严重,全行业的销售收入虽有增长,但利润却在下降。”艾立民也指出,中国书店业需要进行“重做”推进高质量发展。

百道新出版研究院院长、百道网董事长程三国认为,“重做”不仅是形式上使书店面貌一新,而是要在书店的整体功能、经营方式和业态整合上更加适应当前新零售和新消费带来的变化,强调书店特色,走创新发展之路。他从价值、模式、供应链、选品、产品、电商、场景、数据、活动、设计十个维度提出“书店重做”的具体路径。

时代出版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可说,书店不仅仅是书店,而是一个接口,连接着文化空间、社会空间、精神空间等,“书店重做” 应坚持书店核心价值,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人制宜。

近年来,阅读越来越受到全社会的重视,多元业务已成为实体书店传统图书零售业务之外的探索,如叠加文创产品、艺术品等新的销售品类,叠加餐饮、培训、活动乃至住宿等服务,但现有模式难以带来规模增量。业内人士认为,书店重做后的新价值是成为消费者的“学习场”——通过各种书与非书的内容,阅读与非阅读的形式,服务于读者的终身学习。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