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郑州:事实无人抚养儿童
正式纳入政府救助保障范围

2020-01-11 09:4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郑州1月11日电(记者 双瑞)河南省郑州市民政局等13个部门近日联合出台文件,将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正式纳入政府救助保障范围。符合条件的儿童按程序认定后,将享受基本生活、医疗康复、教育资助和法律援助等四项保障。

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包括两大类,一是父母双方均符合重残、重病、服刑在押、强制隔离戒毒、被执行其他限制人身自由的措施、失联等情形之一的儿童,二是父母一方死亡或失踪,另一方符合重残、重病、服刑在押、强制隔离戒毒、被执行其他限制人身自由的措施、失联情形之一的儿童。

根据郑州市新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监护人或受监护人委托的近亲属填写申请表,向儿童户籍所在地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提出申请,相关部门进行查验确认,并从确认的次月起纳入保障范围。

自1月1日起,郑州市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按照农村每人每月1060元、城市每人每月1350元的孤儿基本生活养育标准,发放生活保障金。满18周岁后,仍在普通高中(职业高中)、普通本科高校等就读的,可延续享受基本生活保障金。

在医疗康复保障方面,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个人缴纳部分给予全额资助,所需补助资金由市、县两级财政各承担50%。在教育方面,参照孤儿资助标准,将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纳入教育资助范围和教育帮扶体系,享受相应政策待遇。同时开辟“绿色通道”,对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提供免费的法律咨询服务。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