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雪龙2”号释放首个探空气球

2020-01-11 21:0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雪龙2”号1月11日电(记者 刘诗平)北京时间11日16时,中国第36次南极考察队在首航南极的“雪龙2”号极地科考破冰船上释放了第一个探空气球。

1月11日,科考队员在“雪龙2”号上释放探空气球。新华社记者 刘诗平 摄

首个探空气球是在南纬61度30分、东经27度41分释放的。科考队员将在6小时后释放第2个探空气球,在穿越西风带期间保持每天释放4个、每次间隔6小时,持续释放6天,以探测不同高度的气温、风速、风向、气压和湿度等气象要素。

“雪龙2”号驶离南极宇航员海的密集浮冰区,向北穿越西风带(1月10日摄)。新华社记者 刘诗平 摄

负责此项作业的科考队员、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祖永灿博士说,南大洋海洋与大气相互作用对全球气候变化具有重要影响,西风带则是南大洋海洋与大气相互作用的关键区域。第36次南极考察队进行探空气球观测,积累长期资料,更好地把握西风带大气剖面的垂直结构,为全面评估南大洋气候变化提供数据支撑。

1月11日,“雪龙2”号航行在南大洋上。新华社记者 刘诗平 摄

“雪龙2”号完成南极宇航员海综合科考后,10日从宇航员海的密集浮冰区出发,向北穿越西风带,前往南非开普敦进行人员轮换与物资补给,随后将奔赴南极长城站。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