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两步申报”显成效 企业通关再提速

2020-01-13 19:47 来源: 海关总署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我们采用‘两步申报’新模式后,平均通关时间不到10分钟。”豪顿华工程有限公司进出口部经理王淑莲表示,现在进口通关更加便捷高效了。

王淑莲所在的公司是一家为风机生产配套零部件的企业,主要进口风机用叶轮、传动轴等商品,很多进口商品涉及原产地证书,因国际时差及客户方面的原因,有时无法及时提供证书以满足通关需要。王淑莲说:“现在第一步申报时不用提供原产地证书就可以提货,再也不用担心无法及时交货生产了。”

“两步申报”是海关在2019年推出的一项重要通关改革举措。在这一模式下,企业进口时不需要一次性提交全部申报信息及单证,整个申报过程可分两步走:第一步概要申报,企业凭提单信息,提交满足口岸安全准入监管需要的必要信息,无需查验的货物即可提离,涉税货物需提供有效税款担保;第二步完整申报,企业自运输工具申报进境起14日内,补充提交满足税收征管、合格评定、海关统计等整体监管需要的全面信息及单证。

威海海关驻海港办事处综合业务科科长李智表示,“两步申报”模式将海关监管环节进一步“前推后移”,缓解了企业申报和海关作业时间相对集中于通关环节的问题,大幅压缩申报前准备时间,有利于提升口岸通关效率。从威海口岸推广“两步申报”模式效果来看,进口报关单的通关效率较之前提升了约40%。

李智介绍,威海海关自2019年10月开始试点“两步申报”改革,第一时间为辖区120余家重点适用企业普及了“两步申报”的系统功能和操作流程,并不断扩大业务覆盖范围,吸引更多企业争享改革红利。截至2019年底,威海海关共验放“两步申报”报关单1435票,“两步申报”报关单平均整体通关时间为11.7小时,相对传统申报模式又快了8.3小时。(徐晓敏)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吴啸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