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东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效

2020-01-14 14:38 来源: 大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1月13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9年,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持续掀起对各类黑恶势力的强大攻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效。共打掉涉黑组织113个、恶势力犯罪集团310个、涉恶犯罪团伙2209个,破获刑事案件38126起,刑拘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17585人,查扣涉案资产199.89亿余元,打掉涉黑组织数、破获刑事案件数、查扣涉案资产数分别比2018年增长36.1%、176.4%、575%,起诉、一审、二审判决涉黑涉恶案件数分别比2018年上升了55.4%、215%、330%。

“对全国扫黑办、中央督导组交办的87起重点涉黑涉恶案件线索,采取领导包案督导等方式,跟踪督促办理。对12337智能化举报平台转办的1400多条案件线索,省扫黑办组建专班,各级各部门成立对接专班和联络员,严格落实线索查办质量承诺等制度,扎实做好线索核查、处置、反馈工作。”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省扫黑办副主任梁战光介绍,我省加大对重点案件、重大犯罪嫌疑人的侦破和打击力度,扫黑除恶“百日追逃”行动开展以来,共抓获目标逃犯103名,到案率63.6%。

在“打伞”“打财”方面,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政法部门综合运用日常监督、联点包案和逐案过筛等方式,严格落实“一案三查”要求,对“关系网”“保护伞”彻查到底。紧紧扭住“打财断血”持续用力,政法机关与金融、税务部门密切配合,既打显财,又打隐财,有力摧毁了黑恶势力经济基础。采取专项巡查、指导办案等方式,对涉黑案件中查封扣押财产低于100万元的案件进行复查,推动19起案件查扣资产全部突破100万元。

在专项整治方面,突出金融借贷、交通运输、住房建设、自然资源、专业市场五个重点行业,省纪委机关、省委政法委、省法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五家单位与五个行业部门结对帮扶,开展集中专项整治行动。省自然资源厅开展清理整治违法开采矿产资源行动,发现违法问题1006处,立案626起;省交通运输厅开展出租汽车客运领域专项整治行动,查处“黑车”3592辆;省市场监管系统查处不正当竞争违法行为235起,打击传销案件883起。

注重“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我省先后制定出台30多项制度意见,以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推动专项斗争长效常治。

梁战光说,今年我省将重点打好打赢“六场攻坚战”:坚持快查彻查,打好线索核查攻坚战;坚持打深打透,打好大案侦破攻坚战;坚持“打伞”“打财”,打好除根断流攻坚战;坚持保质加速,打好案件诉讼攻坚战;坚持标本兼治,打好行业治理攻坚战;坚持制度规范,打好长效常治攻坚战。(记者 赵君)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