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广西创新补充耕地指标管理模式

2020-01-16 10:42 来源: 广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广西创新补充耕地指标管理模式
确保了重大交通项目落地实施

1月14日,记者从自治区自然资源厅获悉,广西创新补充耕地指标管理模式,通过建立自治区补充耕地指标调剂库,调剂补充耕地指标,成功解决了新建贵阳至南宁铁路客运专线(广西段)工程建设项目耕地占补平衡落实难问题,确保了项目落地实施。这是广西首例通过指标调剂落实耕地占补平衡的自治区重大交通项目。

贵南高铁途经南宁市、河池市,属于国家审批的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该项目涉及占用耕地360余公顷,其中水田135公顷。2018年12月17日,广西将项目报批材料上报自然资源部,但因该项目未直接补充水田实现耕地占补平衡“数量质量双到位”,用地没有获得批复。

2019年,经自治区政府同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出台了《广西补充耕地指标调剂库方案》和《广西补充耕地指标调剂库管理细则》,明确建立自治区补充耕地指标调剂库,对于符合自治区补充耕地指标调剂库申请调剂条件的项目,在调剂库指标充足的情况下,无论是国家还是自治区立项,都尽量保障调剂,达到“应保尽保、能保尽保”。

补充耕地指标调剂库建立后,该厅与地方政府、项目建设用地单位多次协调,除从河池市补充耕地指标储备库提供水田指标33.4公顷外,还从自治区补充耕地指标调剂库调剂水田指标101.8公顷,直接补充了贵南高铁占用的水田面积。今年1月9日,贵南高铁耕地占补平衡问题终于得到有效解决。

据了解,2019年广西计划新开工、续建、建成高速公路34条,涉及占用耕地面积8912公顷,其中涉及占用水田3832公顷。自治区补充耕地指标调剂库建立后,将有效助推全区重大交通项目落地,对推进广西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记者/唐广生 通讯员/范雁阳 吴丽叶)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祁培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