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第三方评估是做好清欠工作一把利器

2020-01-16 20:18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20年1月16日(星期四)下午3时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和财政部、国资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国日报记者刚才介绍中谈到了第三方评估,请问清欠工作第三方评估的结果如何?在2020年第三方评估将如何发挥作用?谢谢。

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 黄利斌开展第三方评估工作主要目的是客观评价清欠工作的成效,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切实增强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联席会议办公室自2019年9月起,委托中国企业联合会和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按月对清欠工作组织了跟踪评估。四个月来,评估工作组共完成千余条投诉线索及部分民营上市企业的电话回访,对全国上万家被拖欠企业开展了网上调查,赴黑龙江、吉林等17个省份开展了实地调研,组织召开了近20次企业座谈会。评估结果显示,清欠工作进展情况总体良好,企业满意度是不断提高。

根据2019年12月第三方评估的结果,94%的企业对清欠工作表示满意,96%的企业反映2019年没有再增加新的拖欠。电话回访线索中,全部得到清偿的比例达到55.3%,参与网上调查的1万家样本企业被拖欠账款为529亿元,得到清偿的比例超过了65%。这些数据与我部的明细台账数据基本吻合。一些企业反映,清欠工作解决了困扰企业多年的难题;有的企业反映,拖欠数年的账款得到清偿以后,企业因而起死回生;还有的企业反映,将得到的欠款马上投入了企业的技术改造。应该说成效非常不错。

与此同时,通过评估也发现,目前清欠工作中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有“新官不理旧账”和推诿扯皮、瞒报漏报情况仍然不同程度存在。工程建设领域欠款久拖不决的问题依然严重。联席会议办公室均及时将评估中反映的问题反馈并督促相关地方和部门进行整改。通过以评促清、以评促改,提升了企业的获得感。

第三方评估是做好清欠工作的一把利器,不仅帮助我们准确地把握了清欠的实际效果,也帮助我们发现了工作中存在的不少问题。通过问题的督促整改,进一步提升了清欠的实际效果。近期,我们将组织各地区和有关部门开展清欠工作回头看。通过企业回访和实地核查,确保清欠工作落到实处。同时,我们还将继续委托相关机构开展第三方评估,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并推动及时得到解决,切切实实地增强企业的获得感,切实把清欠工作进一步推向深入。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