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稳中有进 逆势飞扬 ——透过外贸“成绩单”看浙江对外开放新格局

2020-01-20 11:2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杭州1月20日电 题:稳中有进 逆势飞扬——透过外贸“成绩单”看浙江对外开放新格局

新华社记者 魏董华

2019年全年进出口总值突破3万亿元大关,增长8.1%,占全国进出口总值9.8%;出口高新技术产品增长14%;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增长16.8%……这是外贸大省浙江近日晒出的“成绩单”。

从全国来看,浙江的进出口、出口值占全国份额均创历史新高。“好于预期”“逆势上扬”的数据,印证了浙江外贸“稳中求进”的发展态势;亮眼的成绩单背后,透露出浙江如何通过自身的“确定性”发展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

抗风险能力加强 企业出口更稳健

距离农历新年越来越近,宁波舟山港各港区码头依旧灯火辉煌、集卡奔忙。作为浙江对接“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港口,不仅中东、东亚、欧洲的进口商品源源不断地通过宁波舟山港驶入中国,“中国制造”也从这里扬帆出海。

据浙江省港航管理中心的数据显示,2019年宁波舟山港累计完成货物吞吐量11.19亿吨,成为目前全球唯一年货物吞吐量超11亿吨的超级大港,并连续11年位居全球港口第一。

作为观察外贸的“晴雨表”,宁波舟山港的繁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外贸大省浙江的发展韧劲和活力。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2019年12月,浙江省对美出口降幅明显收窄,下跌趋势缓和,进口增幅为15个月来首次实现正增长。

“中美贸易摩擦,确实给浙江外贸,也给以美国为主要市场的外贸企业带来一定的压力。”杭州海关统计分析处处长陆海生说,但企业开拓多元化市场成效显著,特别是东盟、欧盟、非洲等非美市场的出口增长,此消彼长,整体出口依然保持增长。

杭州海关数据显示,2019年,浙江省有进出口记录的企业数量达82960家,同比增加7.3%。其中,出口企业增加7.1%。从这一数据可以看出,浙江外贸主体不断增加,企业出口更加稳健。

“在出口企业中,成立5年以上的企业占比,从2015年的57.6%上升至2019年的67.4%,表明浙江省出口企业抗风险能力不断增强,经营更加稳健。”杭州海关统计分析处统计分析科科长沈永平说。

“钢铁驼队”拓展外贸新空间

在义乌铁路口岸集装箱堆场内,巨大的龙门吊悬臂一字排开,印有“义新欧”标识的集装箱被流畅有序地吊装至中欧班列的车板上。杭州海关数据显示,2019年浙江省中欧班列开行528列,进出口134亿元,增长47.9%。以中欧班列为代表的开放平台和创新举措,正让浙江的朋友圈更加国际化。

“得益于中欧班列快速增加,去年公司业绩增长了40%。”义乌市宏胜报关代理有限公司负责人叶胜说,去年班列的中亚线路增长迅猛,从原来2018年每周2列增长到2019年下半年每周10列,主要原因就是铁路运输价格下降,运往中亚的货物由公路运输选择铁路运输。

数据显示,2019年浙江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1.05万亿元,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增长16.7%,增速为自倡议提出以来最高。“班列现在线路越开越多,去年还新开通了‘温州号’‘ 诸暨号’,辐射范围越来越大,公司业务也会越来越好。”叶胜说。

“义新欧”运营方天盟实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冯旭斌说,目前,为节约企业成本,进一步提高班列竞争力,班列货物通关时间已缩短至业务开通时的50%。

民企量质提升稳外贸

近年来,浙江不少制造业企业越来越注重产品研发和人才引进,使得浙江制造开始往“微笑曲线”两端转移。这也促进浙江外贸产品结构继续优化,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比重上升。去年,浙江出口高新技术产品1605.4亿元,增长14%,

位于嘉兴的亮兮柯电气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电子元器件、光电子器件的生产和销售,生产的LED灯具、墙面开关等产品以欧洲、美洲、澳大利亚和中东等中高端市场为主,从投产以来公司业绩持续保持30%以上的增长率。“公司拥有独立研发团队和专业实验室,来应对中高端市场对于产品的快速更新和研发的要求。”公司总经理姜九龙说。

浙江外贸的稳增长,民营企业功不可没。“浙江省外贸以民营企业为主,具有小商品大市场的特色,面对错综复杂国际市场,民企展现了更强的发展后劲和抗风险应对能力。”陆海生说,2019年,浙江民营企业出口1.84万亿元,增长11.5%,占全省出口总值的79.8%,对全省出口增长贡献度达99.8%。

此外,跨境电商平台正加速形成浙江出口新动能。2019年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显示,去年浙江跨境电商进出口额增长35%。“去年浙江省在主要第三方平台上的跨境电商出口活跃网店有9.2万家。”浙江省商务厅厅长盛秋平表示,今年为推动浙江外贸实现数字化转型,还将分别培育100家电商平台和跨境电商综合服务企业。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