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家地下水监测工程通过竣工验收

2020-01-20 16:25 来源: 水利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1月16日,水利部在京召开国家地下水监测工程(水利部分)竣工验收会议。会议成立了竣工验收委员会,叶建春副部长担任主任委员,刘伟平总工程师,水文司和水利工程建设司主要负责同志,王浩院士、胡春宏院士担任副主任委员,部有关司局和单位负责同志担任委员。竣工验收会前开展了工程技术预验收。

竣工验收委员会认为,工程全面完成了各项建设任务,质量合格,运行稳定可靠,达到了预期目标,同意通过竣工验收。

工程于2015年9月开工建设,总投资约11亿元。工程建设和初期运行成效显著:共建设完成10298个地下水自动监测站,形成了较为完整、合理的国家级地下水自动监测站网,填补了南方地下水监测站网空白,北方主要平原区站网密度显著提高。建成了技术领先、功能完善,覆盖国家、流域、省、地市四级中心的国家地下水监测系统,实现了全国监测数据自动采集传输、接收处理、交换共享、分析评价等全业务流程信息化。建成了具备100多项地下水水质指标检测能力的实验室,超过了国标《地下水质量标准》93项指标的检测要求,大幅提升了地下水水质检测能力。形成了完整的工程建设、地下水监测和应用标准体系,在水利系统培养了一批熟悉地下水工程设计、建设管理、运行维护等业务,又掌握信息技术的复合型人才。

工程取得的监测数据和分析评价成果已在华北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河湖地下水回补试点、南水北调工程生态评价、西辽河流域“量水而行”水文监测分析评价、三江平原地下水压采方案制定等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并将为我国水资源合理开发利用与优化配置、农业结构调整、工业发展布局、城市发展规划、生态环境保护等提供重要支撑和服务。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李润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