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实施跨年度引江济太水资源调度
全力保障流域供水安全

2020-01-20 16:30 来源: 水利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2020年1月17日上午,太湖局朱威副局长主持会商,分析流域水雨情、重要水源地水质、直管工程调度等情况,研判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天气形势,对春节期间流域供水安全保障工作作出安排。

2019年汛后,太湖流域降雨持续偏少,10月1日~12月15日流域降雨63.9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53%,太湖水位一度降到2000年以来同期最低。根据太湖水位变化情况和流域调度方案,太湖局于10月17日起组织开展跨年度引江济太水资源调度。截止2020年1月17日,本次引江济太通过常熟水利枢纽调引长江水13.32亿m3,通过望亭枢纽引水入湖7.05亿m3;汛后太湖水位始终维持在3.0m以上,水位下降速度由引水入湖前的0.81cm/天降至入湖后的0.22cm/天;望虞河引水入湖水质指标保持在Ⅰ~Ⅲ类,是入湖水质最好的河流之一,其中高锰酸盐指数为2.58毫克每升(Ⅱ),总磷为0.114毫克每升(Ⅲ),氨氮为0.18毫克每升(Ⅱ),溶解氧8.36毫克每升(I)。通过引江济太,有效增加了枯水期进入太湖及河网的优质水资源量,为太湖及太浦河水源地正常供水创造了条件,满足了航运等用水需求,有效保障了秋冬季特别是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供水安全。

2019年12月16日以来,流域降雨123.4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123%。1月17日,太湖水位3.16m,高于多年平均水位15cm,区域河网水位处于偏高水平。据预测,未来一周太湖流域仍有降雨。

会商认为,当前太湖及区域河网水位较常年偏高,太湖及太浦河水源地水质状况良好,供水安全形势平稳。会商决定,从1月17日16时起调整常熟水利枢纽为节制闸适时引排,关闭望亭水利枢纽,停止引水入湖;同时维持太浦闸80立方米每秒向下游供水。

下一步,太湖局将密切关注流域水雨情变化和重要水源地水质,做好应急调度准备,及时应对可能出现的影响水源地供水安全事件,全力保障春节期间流域供水安全。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李润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