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生态扶贫托起西部小城稳稳的幸福

2020-01-20 17:2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乌鲁木齐1月20日电(记者 郝玉)到了腊月,年味渐浓。巴哈尔·艾米尔丁每天的日程排得很满。在座无虚席的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冬季讲堂里,她坐在靠前的位置上,时而托腮听讲、时而埋头记录。与她一样,不少村民也在此充电学习,为新一年的植树护林储备知识。

察布查尔,锡伯语意为“粮仓”。这个我国西部以锡伯族为主的多民族聚居自治县,曾被漫天的黄沙和戈壁覆盖,生态脆弱和贫困高发相互交织,使得当地一度成为国家级贫困县。2017年,当地实现整体脱贫。这片广袤土地上,人们在摆脱贫困的同时,也积极探寻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平衡点。

“我看管的这片林子有杏树、苹果,县里还专门请了专家对我们进行培训,告诉我们怎么照顾好这些果树。”巴哈尔·艾米尔丁说。

2017年,察布查尔将扶贫与生态保护结合,实施30万亩生态扶贫林建设工程,尝试种植杏树、苹果和西梅等经果林。

苗木栽种下去后,还要养得活。为了让扶贫林真正起到增收的作用,当地按照“谁主管、谁受益”的长效原则,成立察布查尔生态扶贫投资发展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农户”的管理模式,将建档立卡贫困户纳入造林考核管理。

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扶贫办主任艾嘉琼介绍,每个贫困户管理50亩林地,前5年无收益时,从扶贫资金中给予每户每年1.2万元的补助。5年挂果后补助资金不再发放,把30%林果收益长期分配给贫困户。

对贫困户来说,扶贫林既改善生态环境,又是未来增收的希望。巴哈尔·艾米尔丁一家负责管理50亩生态林,她掰着手指估算:“5年管理好经济林果,按照30%分红,估计有4万元左右收入,这以后可是我们家的摇钱树。”

现在,察布查尔生态造林基地已累计完成义务植树5万亩,栽植各类树木近430万株,为33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每人每年可获得1万元补助。另外部分贫困户已转为林业技术员,工资每月3000元。

伴随生态扶贫带来的“双收益”,察布查尔对绿色发展的探索仍在继续。当地正在加紧建设集保鲜库、员工宿舍为一体的生态扶贫经济林生产服务区,过去寸草不生的戈壁荒滩将遍布生态林、致富林。

与察布查尔的变化一样,近年来,新疆立足山水的生态扶贫行动,正在改变着贫困群体的生产生活。时至今日,2万多名生态护林员,共同守护着新疆915万亩森林、92万亩湿地、40万亩沙化土地。许多昔日的贫困乡村,因为生态扶贫行动的开展,不仅荒滩披绿,也有了稳定增收的来源。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