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公安部交管局发布《2020年春运境外驾车出行指南》

2020-01-21 09:02 来源: 公安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为推进中国公民境外驾车安全文明出行,公安部交通管理局针对2020年春运境外驾车出行高峰,组织研究编写了《2020年春运境外驾车出行指南》。该出行指南在分析春运期间中国公民境外驾车出行特征基础上,研究比较境外驾车出行主要通行规则和热门出行国家差异化规则,面向春运期间海外自驾出行群体开展针对性宣传教育和安全提示,引导中国公民境外驾车行为,提升中国公民境外出行安全感和满意度。

春节假期成为国民境外自驾出行的重要时段。据研判,2020年春运期间,中国公民境外驾车将超160万人次,呈现时间集中、群体集中、流向集中等特点:春节假期,自驾出行高峰明显,农历除夕、正月初三和初五是自驾出行的主要峰值;新生代群体自驾意向稳定增长,“80后”是境外驾车出行的主要群体;传统热门国家保持热度不减,2020年春运中国公民境外驾车人次前十的国家为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西班牙、加拿大、阿联酋、德国、英国、法国和冰岛;国家重大外交等政策影响显著,“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成为新晋自驾旅游热点,与我国签订驾驶证互认协议国家自驾旅游人次增长明显。

出行指南分析显示,违反停车让行标志、逆向行驶、未系安全带、未按规定停车、违法占用专用车道、超速行驶等6类行为是中国公民境外驾车常见易犯错误。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提示,中国公民境外驾车应当提前了解当地国家道路交通安全状况及外籍驾驶人管理政策,提前准备、随车携带驾驶证及相关证明材料,并遵守道路交通法律法规和通行规则。特别要提示的是:前往右舵左行的国家,驾驶人应提前熟悉车辆操作和通行规则;要正确识认当地道路交通标志标线,严格遵守限速、禁行、让行等规定;慎用远光灯,尽量避免鸣笛,切勿乱用灯光喇叭催促其他车辆和行人;停车时请勿将贵重物品放置在车内明显位置,以防被窃;发生道路交通事故等突发事件,要及时报警,并保护现场、固定证据,遇有重大交通事故,可联系中国驻当地使领馆寻求帮助。

公安部交管局相关负责人呼吁,每一名出境驾车的中国公民都能自觉遵守当地法律法规和风俗习惯,文明驾车、谨言慎行,赢得更多国家、人民的尊重、欢迎和赞扬,展现中国游客良好素质,维护中国良好国际形象。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王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