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专访:中国在消除贫困和饥饿方面取得“巨大进步”——访世界粮食计划署执行干事戴维·比斯利

2020-01-22 07:3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瑞士达沃斯1月21日电 专访:中国在消除贫困和饥饿方面取得“巨大进步”——访世界粮食计划署执行干事戴维·比斯利

新华社记者凌馨 陈俊侠

世界粮食计划署执行干事戴维·比斯利近日表示,世界应该认识到,中国在自身消除贫困和饥饿的努力中取得了“巨大进步”,未来还将继续通过南南合作等框架,在全球消除贫困的努力中发挥积极作用。

比斯利正在达沃斯参加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他在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世界已经认识到或者应该认识到中国取得的巨大进步。过去五年,中国的贫困人口减少了三分之二以上。从2000年到2015年,中国饥饿人口数量减半。尽管中国的耕地面积仅占世界9%,却养活了世界约20%的人口。”

中国减贫成就被世界银行称为“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事件之一”。中国去年发布的《中国的粮食安全》白皮书显示,2018年末,中国农村贫困人口数量较2012年末减少了8239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大幅降至1.7%,较1978年末累计减贫7.5亿人。按世界银行有关标准,中国对全球减贫的贡献率超过70%。

比斯利强调,为了在全球范围内消除饥饿和贫困,世界粮食计划署肩负着“双重使命”,除了“拯救生命”,还要“改变生命”。“我们必须更多地着眼于长远,着眼于根本原因,着眼于如何实现战略转型,让一个社区、一个地区乃至一个国家能够独立地取得成功。”

要实现这个目标,比斯利说,必须帮助社区和国家建立可以正常运转的市场、提高教育水平、改善小型农户的发展前景等。“中国在这些领域的经验可以传授给全世界。”

比斯利认为,“中国是南南合作中的领导者”。2018年,中国与世界粮食计划署合作举办培训班,分享中国在国家粮食储备和粮食系统管理方面的经验,来自七个非洲国家的代表参与了这一培训;另外,中国也向非洲等地派遣专家,帮助培训当地的农业官员,培养当地有发展前途的小型农户,并让他们将经验带回自己的社区与更多人分享。

比斯利表示,世界粮食计划署很高兴和中国一起,帮助更多人和更多经济体,让每一个人都能挖掘出自己的全部潜力。他相信,未来,中国将继续发挥积极作用,分享经验和专业知识,让更多人从中国经验和中国智慧中受益。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