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试点探索危化企业“法定代表人记分制”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2020-01-22 16:2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上海1月22日电(记者 李荣 凡军)记者从上海市应急管理局获悉,上海在金山区试点探索危险化学品企业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记分管理制度,推动安全生产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突出结果运用,凡累计记分达到12分及以上或发生重大伤亡事故的,作为纳入危险化学品行业企业生产安全“黑名单”的依据之一。

如何使安全生产成为企业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的行动自觉,一直是安全监管的突出问题。此次上海在危化企业中试点探索“法定代表人记分制”,为打好企业“一把手”监督“组合拳”提供了新思路。上海金山区试行的管理系统锁定了管理目标和管理对象,为区域内所有危险化学品企业的法定代表人或实际负有生产经营管理权限的人员,涉及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经营(仓储)企业、危险化学品安全使用许可企业和其它使用危险化学品从事化工生产企业共计125家。

同时,金山区明确了法定职责,以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为依据,将事故、行政处罚、会议出席情况等法定代表人需履职的六个方面情况,量化分解为88项具体指标,形成“负面清单”,作为衡量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的重要标尺。实行12分制记分管理,违反标准逐项记分,突出结果运用。对于累计记分达到6分及以上至9分以下的,实施法定代表人警示约谈;对于累计记分达到9分及以上至12分以下的,实施法定代表人强制培训,并增加检查频次;对于累计记分达到12分及以上或发生了伤亡事故、较大社会影响事故的,作为纳入危险化学品行业企业生产安全“黑名单”的依据之一,同时向企业上级单位和相关部门进行通报。

上海市金山区应急管理局局长徐烽说,“法定代表人记分制”试行以来,在全区危化企业中产生了积极反响。一家企业因其法定代表人无故缺席安全生产相关会议、违反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受到行政处罚等问题,被记6分,应急管理部门据此对该单位法定代表人进行警示约谈。法定代表人通过手机端管理平台可以实时了解自己在全区危化企业法定代表人记分管理中的排名情况,动态掌握自己企业存在的安全生产隐患,有助于更好地按照要求履行法定代表人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快问题整改。

一位安全管理员反映,以前,区里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不仅法定代表人能不去就不去,连安全经理也能请假就请假,会议精神和具体要求在逐级汇报过程中层层递减。现在,法定代表人缺席会议就会被记分,从而督促其自觉参加会议,全面掌握上级部门的要求,部署安全生产工作更加有力。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祁培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