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青海:纳税服务上台阶 营商环境再优化

2020-01-22 22:11 来源: 青海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全省36个区县实现房地产交易‘一窗受理’,平均缴税时间由40分钟缩短至15分钟。”国家税务总局青海省税务局财产行为税部门负责人王京华说。一年来,省税务局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纳税人满意度”促进纳税服务上台阶,进一步改善税收营商环境,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纳税服务范围拓宽更便捷。连续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2019年推出5大类16项58条措施。“最多跑一次”办税事项达154项,占纳税人全部办税事项的77%。发布“一次都不跑”办税事项清单,85项业务可线上办结。优化升级电子税务局,121项服务可在线办理,96.5%的纳税人使用电子税务局办理各类涉税事项,网报率达96.7%。优化网上申领发票系统,60%以上的纳税人通过网上申领发票。推广“新办纳税人套餐”,平均办理时间压缩至15小时。推进实现对外支付电子化建设,助力跨境贸易投资便利化。税务部门与10家银行机构签订“线上银税互动”协议,累计发放贷款2300万元。“青海省税务部门和外汇管理部门联合推动‘对外支付税务备案电子化’,有效降低企业负担,推动放得开、管得好。”兴业银行西宁分行副行长吴大炜这样说。

税收征管与时俱进更规范。围绕确保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根工作主题,税收信息化持续推进,税收征管与时俱进。2019年,将留抵退税扩大到全行业,为纳税人办理退税8.78亿元。下放出口退税核准权,办理出口退免税1.04亿元。研发企业所得税综合管理系统,圆满完成汇算清缴工作,申报率达99.8%。协调省垣相关部门推进个人所得税改革,完善涉税数据共享机制,纳税人通过ITS系统申报率达99.5%,有序推进专项附加扣除信息核验试点。开发“青海税图信息管理平台”并试点推广,确定我省耕地占用税适用税额,顺利实施《耕地占用税法》。推动车船税联网征收系统应用。如期完成社保费全险种征管职责划转改革和3项非税收入项目划转。税收征管的基础夯实得更加牢固,各项管理越来越规范。

风险防控体系建设显成效。初步形成涵盖各税种的风险管理指标体系,建成76个税收风险模型,全年推送风险任务2.2万户,入库税款5.87亿元,同比增长43.34%。建成大企业税收服务和管理平台,完成千户集团风险应对任务,入库税款及滞纳金3.75亿元,同比增长5倍。跨区域风险任务处置率达100%,大数据平台提供数据300余万条。推行增值税发票管理系统2.0版,运行增值税发票风险监控平台,查处4个虚开团伙。强化反避税、非居民税收管理,提升跨境税收风险防控能力,为“走出去”企业抵免税款6151万元,入库非居民税收2086万元。税警联动破获“5·07”、“5·21”、“11·23”、“2·28”等专案,严厉打击了涉税违法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涉嫌虚开风控数据呈持续下降趋势。

税收执法持续优化更有序。全面推行税收执法“三项制度”,2019年审理重大税务案件35件,受理复议案件1起。完善青海省税务行政处罚裁量权参考基准,深入整顿和规范税收秩序,累计查补税款3.6亿元。深入开展打虚打骗专项行动,成功破获虚开案件219起,捣毁窝点15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5名。积极构建“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信用监管大格局,与相关部门联合惩戒91户“黑名单”企业。组织开展涉企收费、中介机构收费清理整治,严防侵害纳税人利益行为发生,纳税信用A级纳税人同比增长42%。“通过税务人员的真实案例讲解,我得知身边一个企业的负责人因为税收违法不仅贷款、投标受到了限制,连乘坐飞机、出境也受到了限制,意识到这样的事情离自己并不遥远,深刻认识到了依法纳税的重要性。”某制造企业的法定代表人如是说。(韩世峰 吴永胜)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