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专访:“谁要是不希望中国好,就是不希望自己好”——访波兰前副总理、著名经济学家科沃德科

2020-01-23 12:5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瑞士达沃斯1月22日电 专访:“谁要是不希望中国好,就是不希望自己好”——访波兰前副总理、著名经济学家科沃德科

新华社者 聂晓阳 应强 陈俊侠

当地时间22日中午,在清华大学等主办的第四届“一带一路”达沃斯论坛上,记者看到波兰前副总理、经济学家科沃德科正在和联合国副秘书长阿尔加耶罗瓦讨论他手里的一本书,书的封底有一句醒目的中文:谁要是不希望中国好,就是不希望自己好。

这本《中国能否拯救世界》是科沃德科的新作,今年1月刚在中国出版,其英文版也将很快面世。

随后,记者就他在书中所涉及的中国的发展与世界的关系、全球化等话题对他进行了专访。

科沃德科表示,目前中国是世界经济增长最重要的引擎之一。有些人不希望中国发展,但其实他们不明白这样的道理:如果中国发展不好,自己也会跟着遭殃。

他认为,当今世界面临的各种问题具有强烈的相互关联性,如果不能通过全球合作予以同步解决,“就不会得到根本解决”。而要想解决这些问题,人们的思想和行动必须具有“共同体”意识,这是全球化的必然要求,而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

他说,目前在全球化过程中之所以出现一些问题,是因为经济全球化和政治全球化不同步,“那种认为只有市场就够了的想法是非常天真的”,世界需要能够引导和管理经济资源及其流动的实体和机构。“不幸的是,看来西方无法提供这样的公共产品”。

他表示,全球化、安全以及环境问题,这三者将决定人类文明的生死存亡。“展望未来,不难看到中国日益增长的作用。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之一,未来中国在全球治理体系中的地位将迅速显著提高”。

科沃德科认为,对许多全球政治和经济形势的观察家来说,中国成为以自由贸易为特征的全球化的倡导者,在一代人以前是不可想象的。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中国的发展得益于全球化。没有哪个国家能像中国这样具有庞大的经济规模和全球影响力,同时又能将市场的无形之手和国家的有形之手有效结合起来。

他指出,由于收入不平等不断加剧,西方社会的一些穷人在更多领域被社会排斥,使得人们产生不满情绪,部分政治精英、媒体和经济学家则试图将收入和财富不平等问题归咎于当前的技术革命和全球化进程,这样一来,一部分不满情绪就“巧妙”地集中到外国人尤其是中国人身上,并最终集中到全球化上。

他说:“绝大多数情况下,那些反对中国的人都没有去过中国,他们的观点在很大程度上被一些媒体的叙事方式所影响,同时也或多或少地受到政治气氛的影响。不过,有一个普遍的现象很有意思,那就是在很多国家,年轻人更倾向于对中国有好感。”

他表示,一些国家利用政治手腕和领导人的言辞,制造了一个个外部敌人,幸好中国并不想把其他国家变成敌人,而是寻求与它们合作,“虽然这是个令一些西方人惊讶的事实,但中国似乎更明白在当前人类文明的十字路口,到底什么才是当务之急”。

科沃德科强调说,在当前形势下,一些国家无法跟上竞争的步伐,导致反华情绪。实际上,世界不应害怕中国,而应该相信中国,“因为中国也许不能拯救世界,但可以帮助世界更好前行”。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范梓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