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除夕夜,他们这样出征——空军军医大学医疗队出征武汉疫区见闻

2020-01-25 16:5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武汉1月25日电 题:除夕夜,他们这样出征——空军军医大学医疗队出征武汉疫区见闻

新华社记者贾启龙

鼠年新年钟声即将敲响,一架从古城西安飞往江城武汉的中国空军飞机平稳着陆。空军军医大学身着迷彩的医疗骨干们,背起行囊,向着武汉一路勇进,成为2020年除夕夜最美“逆行者”。


1月24日,空军军医大学医疗队受命紧急驰援武汉,这是前来送行的队员家属为队员整理背囊。新华社发(张昊鹏 摄)

经中央军委批准,由陆军、海军、空军军医大学抽组的三支医疗队分别从上海、重庆、西安三地乘坐军机出发,于24日晚23时44分全部抵达武汉机场。

“这次驰援武汉的空军军医大学医疗队,由西京医院、唐都医院、空军第986医院涉及呼吸、感染控制和重症医学等多个科室的骨干组成。医务人员均具有丰富的防控治疗传染性疾病经验,医生的中高职比例达70%,其中一些还执行过抗击非典、抗震救灾、援非抗埃等重大任务。”空军军医大学校长周先志介绍。

西京医院儿科监护室护士李君从事重症监护13年来,先后与同事成功处置多起危重病情,将一名名患病的孩子从死神手中夺了回来。听说医院要驰援武汉,她第一个报了名。

“第一次随军参加国家救援行动,觉得特别神圣。”出征仪式上,李君不敢看前来送行的丈夫和7岁的女儿一眼。登车那一刻,眼泪簌簌直流。原本,除夕夜值班后,她将休一个长假,计划好好陪家人过年。


1月24日,空军航空兵某团大型运输机飞抵陕西咸阳机场,机组人员奉命执行空运空军军医大学医疗队驰援武汉任务。新华社发(李世宁 摄)

“此次参与救援的医疗队,许多护理人员是技术过硬的文职和招聘人员。救援命令刚一下达,大家就争先恐后地报名,他们身上的血性和担当令人动容。”此次带队的空军军医大学副校长王生成说。

50岁的宋立强是西京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2003年曾赴北京小汤山医院参加抗击非典的战斗。这次救援,救治经验丰富的他将和5名同事继续坚守重症区。在随队赶往机场的路上,他一边思索救治工作,一边抽空回复亲朋好友的新年祝福短信。

宋立强接到出征命令时,是24日凌晨4点多。天亮后,同是军人的妻子李妍一直帮他收拾行囊。此次救援,因专业限制,作为唐都医院心内科主任的妻子无法与丈夫同行。

“当晚,妻子陪两位老人在家过除夕。听说我出征疫区,老人在家里有些担心,但都很支持。”临行前,宋立强给妻子李妍交代的唯一任务就是陪好老人。

熟悉宋立强的人,都很佩服他的业务能力。宋立强说:“在众志成城的抗击行动面前,疫情最终一定会被有效控制的。”

赶赴住宿点,请领医疗物资,协调对接疫情……不知不觉已是大年初一凌晨4时。新的一天,新的一年,在忙碌中开始了。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黄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