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科学家揭示稻米蛋白品质形成分子机制

2020-01-26 10:4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月26日电(记者 董峻)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的科研人员日前研究克隆了水稻蛋白品质形成新基因GPA5,并阐明了其关键作用,这项研究对改良稻米蛋白品质有重要意义。

据作物科学研究所副研究员任玉龙介绍,稻米中含有的大量贮藏蛋白是仅次于淀粉的第二大类营养物质。谷蛋白是稻米中含量最高的贮藏蛋白,占稻米总蛋白含量的60%以上。因此,谷蛋白是稻米蛋白品质改良的首选目标。

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万建民带领的研究团队发现了一个新的谷蛋白后高尔基体分选缺陷突变体GPA5,通过图位克隆的方法证实GPA5编码一个具有磷脂结合能力的植物特有调控因子。该研究团队以解析谷蛋白合成、转运和沉积的分子网络途径为目标,长期致力于稻米蛋白品质改良的分子遗传基础研究。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