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述评:春节文化魅力辐射全球

2020-01-27 14:3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月27日电 述评:春节文化魅力辐射全球

新华社记者 韩梁

金鼠送福,春节时间开启,唤醒全球华人的精神还乡与故土记忆。中华文明的感染力也伴随春节这一盛大节日走向全球。春节已不仅是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更是一场全球共享的文化盛宴。世界在拥抱春节的过程中读懂中华文明的魅力悠长。

文化盛宴 全球同享

“春节已经是一个国际节日,是我们这些热爱中国文化的老外们的节日,我们也要吃年夜饭,也要去中餐馆买饺子吃。”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孔子学院罗方院长伯兰这样解读春节的“辐射力”。

中国年,早已走出唐人街、华人圈,与不同文化深度交融,成为其乐融融的国际节日,亿万民众共享的文化盛宴。

中国年,让世界同步、同乐。今年,全球客流量最大的迪拜国际机场首次在除夕夜转播央视春晚,让全球旅客感受浓浓的“年味儿”。春晚多语种版电影将登陆20多个国家影院和电视台,为全球观众献上“文艺大餐”。世界第一高楼迪拜哈利法塔的新春灯光秀人气满满,纽约帝国大厦连续第20年为春节亮灯,联合国发行第11枚农历生肖邮票……

中国年,让世界互通、互动。“欢乐春节”迈入第11个年头,将在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60多座城市开展多种活动。从传统的功夫表演、杂技魔术、春节庙会,到音乐会巡演、元宵节灯会、艺术品展览,再到非遗表演、民俗展示、讲座论坛,花色更全,形式更新,互动更多,为古老的中国年注入时代内涵,让外国民众品味古朴又时尚的东方美学,感受开放自信的中国气度。

中国年,让世界相知、相连。在巴西,不少当地人在春节期间用中国结、“福”字装饰房间,希望新年好运;在加拿大,生肖邮票、生肖礼物在春节期间格外畅销;泰国曼谷的唐人街春节庆典以盛大巡游与丰富美食著称,日本横滨以持续15天的新春庆祝活动而自豪。当中国的舞狮舞龙与爪哇舞蹈和传统木偶戏在印尼梭罗市的春节嘉年华上竞相上演,有媒体感慨,这不仅是文化包容的象征,也是一场跨民族庆典,激发所有人珍视文化的多元性。

中国年,让世界共情、共鸣。中国人对美好生活的期待,通过春节文化向全球传递。英国《每日电讯报》向读者介绍中国生肖文化,还“教导”本命年的名人如何“正确”度过鼠年。美国《外交学者》杂志网站文章说:“全球的人们都在迎接中国春节的到来。”

家国情怀 涤荡心灵

充满商机的“中国红”和拉动消费的“旅游节”“购物季”,让全球共享“春节经济”红利。不仅于此,世界也越来越关注春节蕴含的中国精神和文化神韵。

外国人眼中的春节,是华人不论身处哪个时区都要拨回的“中国时间”;除夕,是“春节假期最重要的团圆日”;年夜饭,“提醒中国人生活中什么最重要:社群、传统与美食”。

春节,寄托全球华人的情感归属和身份认同,蕴藏中国人的精神密码。正如著名文化学者冯骥才所说,春节是中华民族精神、文化、道德、价值观和审美的传承载体,是中华文化形象最迷人的体现。

从“诗与远方”的探索之旅,到静嗅书香的心灵之旅,春节的“文艺范儿”更浓郁;全球尖货凑成年夜大餐,不变的年味抚慰味蕾心田;高铁疾驰减少归途艰辛,却不减重逢喜悦;跨境电商和便利物流让“洋年货”直达大城小镇,也让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填满购物车;禁限放烟花爆竹无碍节日喜庆氛围,而让社区更安宁,畅谈更尽兴……时空压缩,形式变迁,人们在传统与现代间自由切换,对亲情的坚守、对家国的笃定始终不变。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春节如同磁石一样吸引着每个人,显现出中国家庭和社会的强大凝聚力和向心力。这个静待春暖花开的节日,使中国人的心灵复归安宁、灵魂得以栖息,精神根脉得以续存繁盛。

今年春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但全中国人民站在一起,心手相连、同舟共济,共同坚守,向世界展示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心和信心。

文明力量 增益世界

在一段红梅花开背景的视频中,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向中国人民送上新春祝福,感谢中国和中国人民“对联合国以及多边主义的支持”;英国首相约翰逊在唐宁街10号为中国舞狮点睛;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通过微信公众号发表中文新年贺词;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向在日华侨华人拜年;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说,菲中互利友好关系“历经数百年仍牢不可破”……国际政要向华人拜年的时尚新风,传递着对中国文化传统的敬重,展现中华文明的感召力。

借着春节这个窗口,中国智慧和中华文明的独特魅力,集中呈现在世界面前。亲仁善邻、协和万邦的处世之道,革故鼎新、与时俱进的开放胸襟……在润物无声中增益世界文明。

与中国结缘半个世纪的法国前总理拉法兰,在中国报刊上讲述自己与春节的故事。他告诉法国年轻人要学习认识中国、了解中国,认为中国文化越来越受世界关注。

担大义,行大道,谋大同——中华文明的力量,把涓涓细流汇成江河湖海,让命运与共成为一种发自内心的情感认同。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与时俱进和开放包容的精神,创造了绚烂迷人的中华文明。新时代的新征程里,中国将以开拓进取的精神继往开来,与世界各国共创美美与共的未来。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庞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