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西:优化准入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2020-01-28 16:2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南昌1月28日电 题:江西:优化准入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新华社记者郭杰文

上午9点步入行政审批大厅,没到中午就办完所有手续,谈到在江西省瑞昌市登记注册企业的经历,来自上海的客商姜薇说:“我们先后5次到江西瑞昌考察,这里的营商环境非常符合我们投资需求。”

记者在瑞昌市企业开办窗口采访时看到,申请人只需在“企业开办一站式服务”清单上勾选所需办理事项后提交材料,当天即可领取营业执照。瑞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鄢俊彬告诉记者,瑞昌企业登记注册将复杂的申请流程模块化,让群众办事少做“填空题”,多做“选择题”,企业开办速度明显提升。

瑞昌的做法是江西优化准入环境的一个缩影。江西建成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平台,将原来分散在市场监管、公安、人社、税务四个部门的审批职能进行整合,并将企业社保登记合并到设立登记环节,实现企业在办理设立登记的同时完成社保信息填报,将全省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两个工作日内。

江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登记注册局局长矢明介绍,通过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平台,申请人只需填报一次信息,相关信息后台实时流转,多个部门在线并行办理,即时反馈信息。办结后相关证票可免费邮寄给申请人,最大程度为企业减负。

“开办企业以前最少要一个星期,几个部门轮流跑,公司章程、登记表要自己写。如今在家用电脑填报审批后,通过企业登记自助服务终端就能领取营业执照。”新余市赣鹄实业有限公司财务人员罗小洪说,窗口跑的少了,花的时间更少,企业能将更多的精力放在经营上。

“为优化准入环境,我们推行延时预约办理、材料容缺等多项措施,为市场主体提供管家式服务。”新余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审批服务科副科长袁军根说,将身份从管理者向服务者转变,才能让市场主体有更多获得感。

在江西鹰潭,“一业一证、以照含证、集约办理”进一步减少审批环节,将企业营业所需各项许可以二维码形式融入营业执照,形成综合许可证。企业只需填报一套申请材料,审核后即可同步核发所有证照,“一证搞定”开店营业,办理时限压缩60%以上,有效破解“准入不准营”难题。

江西通过多种举措优化准入环境,进一步推动“证照分离”改革,简化企业登记注册流程,压缩企业开办时间,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迸发。

2019年,江西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62.97万户,同比增长16.6%。其中企业20.02万户,同比增长12.89%,企业网办率达85.16%。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吴啸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