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逆势上扬 广深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再创新高

2020-01-28 16:3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深圳1月28日电 (记者 印朋、丁乐)2019年广东外贸数据相继出炉,广州市、深圳市跨境电商增长势头迅猛,外贸“成绩单”令人眼前一亮。

广州跨境电商进口总值连续6年位居国内各城市前列。据广州海关统计,2019年,广州市通过海关跨境电商管理平台进出口385.9亿元,同比增长56.4%。其中,进口253.2亿元,同比增长27.9%;出口132.7亿元,同比增长171.7%。

在南沙保税港区,跨境电商企业与物流企业已可“建包直发”,收货后不必“二次分拣”,无缝对接海关系统智能化卡口验放系统,海关信息化系统自动比对订单、支付单、物流单等“三单”信息,跨境包裹24小时自动出区放行。

“通过电商平台,国内中小企业生产的服装等产品可以直接卖给国外消费者,国际竞争力很强。”广州恒泰(广州)供应链有限公司经理赖海鹏说,该公司2019年第四季度业务量环比增长约3倍。

截至目前,南沙已吸引天猫国际、京东全球购、唯品会、考拉海购等56家电商平台,跨境电商仓储面积逾35万平方米,形成了一个从政策优惠、平台集聚到物流便捷、金融创新的完整跨境电子商务生态圈。

深圳跨境电商发展势头同样向好。根据2019年中国(深圳)跨境电商行业数据报告大会公布的统计数据,2019年1-10月,深圳跨境电子商务交易额3306.76亿元,同比增长5.4%,跨境电商出口额为67.81亿人民币,同比增长395%。

近年来,深圳涌现出环球易购、有棵树等一批跨境电商企业,并出现专营电子元器件的华秋电子等特色新型跨境电商平台。深圳海关、税务、市场监管等多个部门形成合力,搭建起跨境电商政策体系,“全球中心仓”“深港陆空联运”等相继推出。

记者在深圳市环球易购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看到,展厅内的140多种电子产品全部为自有品牌,电商平台的四成营收来自其自营品牌Gearbest,销往海外的日发包裹平均超过30万件。

环球易购品牌管理总监骆靓雯说,跨境电商是中国制造业出海的排头兵,是中国制造在海外实现品牌化的重要抓手。“跨境电商平台可以有效连接国内制造产业链,及时反馈海外消费者需求变化,倒逼中国制造业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吴啸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