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工信部回应口罩紧缺、火车退票时限延长、西藏启动一级响应……最新消息汇总!

2020-01-29 23:23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铁路部门:

延长退票时限

1月29日,铁路部门决定对使用现金购票或已于1月27日24时前换取纸质车票(含报销凭证)的旅客,暂时无法到车站办理退票的,做出延长退票时限调整。凡是于1月27日24时前购买的乘车日期在1月28日0时至2月26日24时的车票,可延期至3月25日24时前办理退票;凡是火车票票面发站所在地车站进站通道关闭的,在进站通道恢复之日起30日内均可办理退票;退票须在购票地或出发地各车站办理,办理时继续免收退票费,铁路乘意险一同办理。

农业农村部:

应对疫情保障蔬菜供给

1月29日,针对受疫情影响出现的局部地区蔬菜供给问题,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印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准确掌握本地需求、外调能力和购入需求;统筹安排好产品结构和生产布局,适当增加叶菜和速生蔬菜生产,通过设施生产和栽培技术管理,促进在田蔬菜早发快长,对成熟蔬菜及时采收,及时上市,同时加强质量监管,保障蔬菜质量安全。此外,要求各级部门加强监测预警,及时发布主要蔬菜产品供求信息;积极组织蔬菜生产大县和规模化生产主体,主动与武汉、北京、上海等重点城市蔬菜营销主体对接;畅通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 确保蔬菜进得了城、入得了店。

国家发改委:

协调相关企业做好武汉市米面油肉供应保障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加强与中粮集团、中储粮集团的协调,加大湖北省和武汉市米面油肉生产供应力度,全力保障人民群众正常基本生活。两家企业高度重视,及时安排部署。中粮集团目前每天发往武汉市的大米超过200吨、面粉面条约50吨、食用油约300吨等;中储粮集团已备好2.8万吨稻谷,随时用于应急加工、供应市场。

国家卫健委:

面向3岁以下婴幼儿的早教机构、亲子园等,暂停开展线下培训活动

1月28日,国家卫健委发布《关于做好托育机构相关工作的通知》,指导各类托育机构可依法暂停开展收托、保育服务,具体恢复入托时间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同时,指导面向3岁以下婴幼儿的早教机构、亲子园等,暂停开展线下培训活动,鼓励利用互联网等信息化手段提供服务。

国家卫健委:

加强县域医疗救治工作

1月28日,国家卫健委办公厅印发通知,要求各地县级医院要严格实行预检分诊制度,在独立区域设置发热门诊,有明显标识,保持良好通风、落实消毒隔离措施。严格执行发热病人接诊、筛查流程,落实病人登记报告制度。充分发挥医联体的作用,县医院作为定点医院,遴选具备呼吸道传染病防护条件的医院作为后备医院,清空病区,进行病房改造。加强疑似和确诊病例就诊管理,要求县级医院严格做好病例管理工作,对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转运至定点医院集中救治。加大对贫困地区县级医院物资保障力度和医疗资源统筹,确保其具备基本的医疗救治能力。

药监局:

再次批准2家企业2个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产品

1月28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按照《医疗器械应急审批程序》,在已批准4家企业4个产品基础上,再次批准2家企业2个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盒(荧光PCR法)产品。进一步扩大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供给能力,全力服务疫情防控需要。

>>详细阅读:药监局继续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应急审批

民政部:

对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困难群众患者,可根据需要直接给予临时救助

民政部近日印发通知,要求各地要加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临时救助力度。对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以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可根据需要直接给予临时救助。对因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造成重大生活困难的,可采取一事一议方式加大救助力度。放宽户籍地申请限制,对因探亲、旅游、务工等原因在非户籍地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的流动人口,由急难发生地乡镇(街道)或县级民政部门直接实施临时救助。

工信部向15家医用防护服生产企业派出驻企特派员

工业和信息化部向15家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派出驻企特派员,帮助企业及时解决困难问题,监督物资的统一调拨。医用防护服物资保障实施国家统一管理、统一调拨。驻企特派员要火速摸清所驻企业扩大产能意愿、规模、所需资金等。各地不得以任何名义截留、调用中央统一调拨的重点应急防控物资。

西藏:

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

29日上午,西藏自治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决定自即日起,全区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截至29日,全国共有31个省(区、市)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这些省(区、市)分别是:广东、湖南、浙江、湖北、天津、安徽、北京、上海、重庆、江西、四川、山东、云南、贵州、福建、河北、广西、江苏、海南、新疆、河南、黑龙江、甘肃、辽宁、山西、陕西、青海、吉林、宁夏、内蒙古、西藏。

回应关切

口罩什么时候才能买到?

工信部:

我国口罩最大产能是每天2000多万只。通过这段时间的努力,产量达到一天800万只以上,复工复产面达到了40%,除了国内的生产,也在推动国际采购,以满足全国疫情防控需求。但恢复乃至扩大产能仍需时间,防控物资供给还存在缺口,特别是医用防护服供需矛盾突出。下一步,将加大督促企业复工复产力度,充实人员力量到重点生产企业驻场督导,动用中央储备加强重点物资临时收储,将出口企业符合国外相关标准的防护服用于国内,扩大国际采购解决国内需要。

返程人员都要隔离吗?

中国疾控中心:

建议从离开疫情流行地区时间开始,连续14天进行自我健康状况的检测,每天做2次。此外,社区卫生工作者会和返程人员联络,了解他们的健康状况是否出现变化。

老年人和儿童是否风险更大?如何应对?

中国疾控中心:

从目前疫情监控的情况看,一些儿童和婴幼儿的病例临床症状比较轻,重症还是以中老年人为主。中老年主要是有慢性基础病,他发生重症、发生死亡的风险相对要高一些。老年人要外出时,尽量减少到公共场所活动,尽量减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必须要出行的时候,尽量做一些个人防护。对于孩子,要减少外出,特别是要减少到人员密集的场所去活动,出现了上呼吸道感染疾病,要及时就医。

如果关于疫情防控,
你有问题线索和意见建议,
请扫描下方葵花码留言


如果你需要查询
发热门诊和医疗救治定点医院
可以扫描下方葵花码查询


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王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