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气象部门上下联动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保障服务

2020-01-30 16:22 来源: 气象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系列重要指示,并主持召开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研究部署。连日来,气象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要求,统筹做好疫情应对和安全风险防控,强化上下联动和部门协作,全力以赴做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气象保障服务和部门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中国气象局党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成立疫情防控气象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印发通知、科学部署,制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气象保障工作方案》,进一步细化落实气象保障重点工作任务和责任分工,要求发挥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成员单位的作用,以及气象部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把全力做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气象保障服务和部门疫情防控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作为疫情防控组成员单位,中国气象局建立健全与疫情防控组的实时联络沟通机制,强化值班值守,密切加强与国家卫生健康委等单位的沟通联络,滚动制作疫情防控气象服务专报和疫情防控气象保障服务日报,报送疫情防控组及有关单位和部门。

各级气象部门迅速响应,结合地方实际启动应急,制定保障服务工作方案,参与当地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强化值班值守,在做好气象防灾减灾和春运气象保障工作的基础上,提供重点区域的天气预报、气候分析预测等服务,加强预警信息发布工作,为疫情防控全方位提供气象保障服务。

1月29日,湖北省气象局召开全省气象部门抗击疫情视频会议,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把做好部门疫情防控、疫情防控气象服务作为当前工作的头等大事。省气象局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细、落地、落实、落好。当前,火神山医院自动气象站、雷神山医院自动气象站运行正常,省气象局正持续为医院施工建设等提供精准气象服务。

天津市突发公共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与市卫健委主动对接,加强沟通,迅速打通预警信息发布“绿色通道”,高效利用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开展疫情相关信息发布工作,通过手机短信、电视插播、微博、微信、预警大喇叭、电子显示屏等多种渠道广泛发布相关信息,每日覆盖近3000万人次。

连日来,江西省气象局扎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1月24日起,江西省各级气象部门通过全省3600多个大喇叭、电子显示屏等设备,播发省卫健委有关疫情防控知识。28日,江西省预警信息发布中心通过“平安江西”综治平台向全省120万综治网格员和平安志愿者发布疫情信息。

面对疫情,黑龙江省气象局组织全省气象部门充分利用气象大喇叭为宣传疫情防控提示信息提供支撑,采取录制快板书、编制顺口溜等形式让防控宣传进村屯。“今天野味吃的饱,明天病床跑不了”“多消毒来勤洗手,党政军民齐防守”等通俗易懂的提示信息通过气象大喇叭传递出来,提醒村民重视并加强对疫情的防控。(记者王亮 刘庆忠 张妍 邓敏佳 袁长焕)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