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央赴湖北指导组成员常继乐:发挥基层组织作用加强社区和农村地区防控

2020-01-31 21:0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武汉1月31日电(记者 胡浩)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力度持续加大,但仍处于扩散阶段,加强基层防控至关重要。中央赴湖北指导组成员、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局长常继乐1月31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要发挥好基层组织作用,抓好三个环节,加强社区和农村地区的疫情防控。

常继乐说,尽早发现传染源、阻断传播途径和保护易感人群是传染病防控的三个重点环节。在发现传染源方面,主要是加大对发热病人的排查,判定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对于疑似病例,要进行隔离医学观察。对于阻断传播途径,主要通过社区网格化管理,及时发现发热病人并采取措施,减少传播风险。对于保护易感人群,主要通过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提高群众自我保护意识,例如戴口罩、勤通风,发热及时就医等。

他说,中央赴湖北指导组在实地检查督导中发现,湖北省针对三个重点环节,在基层防控方面探索了一些创新做法。在管理方面,主要经验是发挥基层组织作用,建立分人包干的网格化管理机制,通过网格化管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社区通过网格化管理模式,实施发热病人的全程化服务。对密切接触者实施“一人一档、一区一督导”,采取“四包一”工作制度,即由社区干部、公安民警、社区网格员、社区医务人员协调配合,共同落实密切接触者的管理。对每一个密切接触者提供“五个一”密接医学观察工具包,包括一本疾病防控知识核心信息手册、一只口罩、一支体温计、一张体温监测表、一支记录笔,社区医务人员每天上门了解密切接触者身体状况,确保及时发现异常情况,从而有效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

“现在举措有了,最关键是要落实,抓实、抓细、抓好。”常继乐认为,下一步要进一步加强农村地区的防控。呼吸道传染病的扩散通常是从大城市到中小城市,再到农村。目前,农村发病病例已占到30%。湖北省农村地区防控工作相对薄弱,诊治压力大,要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和村民自治组织以及乡镇卫生院、村医务室的作用,做好发热病人筛查、医学追踪、预检分诊和转诊,落实密切接触者的居家医学观察措施。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范梓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