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家林草局召开党组扩大会对疫情防控工作再部署再安排

2020-02-01 09:32 来源: 林草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1月30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指示批示和国务院有关会议的精神要求,对林草系统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安排。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张建龙强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全国林草系统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来,把疫情防控当作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切实增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切实履行好林草部门职责,严格执行林草系统野生动物管控督导报告制度,及时全面掌握各项防控部署的进展情况。做好干部职工防疫工作,确保自身安全。

疫情发生后,国家林草局始终将防控工作摆在首要位置,多次研究部署加强野生动物管控和疫源疫病监测防控等系列措施:

1月21日至1月26日,国家林草局先后印发和联合发布《关于加强野生动物市场监管积极做好疫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野生动物管控的紧急通知》和《关于禁止野生动物交易的公告》。

1月28日印发《关于加强野生动物管控措施贯彻落实情况督导检查工作方案》,要求各派出机构严格落实责任,坚决纠正行动迟缓、走过场、摆形式等现象,认真排查问题和隐患,严格执行督查情况日报告制度。

会议强调,要坚持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大力支持疫病防控科学研究。各地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站点要严密关注野外和人工繁育野生动物非正常死亡及疫病发生情况,发现异常情况,第一时间报上级林草主管部门和当地卫生、兽医主管部门,并按规定配合做好样品采集送检和患病、死亡个体的无害化处置。

要大力支持疫病防控研究,对因疫病防控研究需要调运实验用猴、抽检野生动物活体采集野生动物样品的,在安全防护措施到位的情况下,特事特办,确保相关研究的进行。要尽快研究加强野生动物后续监管的体制和机制建设,深入分析研究有效提高野生动物保护监管效能的政策措施。

会议指出,要加强正面宣传教育,提高公众科学保护意识,引导公众不得近距离接触野生动物和拒食野生动物。实时监测舆情,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妥善处置热点和敏感问题。严格遵守国家和北京市防疫工作要求,扎实做好国家林草局干部职工的安全和防控工作。各单位要准确掌握干部职工身体状况和假期动向,每日及时报送职工安全情况。对国家林草局和各地林草系统配合疫病防控所釆取的措施和行动,要坚持每日汇总统计,按时报送相关部门。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张永利、刘东生、彭有冬、李树铭、李春良,局党组成员谭光明,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专职副主任胡章翠,局总经济师杨超,局森林草原防火督查专员王海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自然资源部纪检监察组副组长韦剑平出席会议。(记者 迟诚)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庞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