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7天!月产千万只口罩厂投产

2020-02-01 09:59 来源: 北京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大年初二提建厂需求,初八具备生产条件
7天!月产千万只口罩厂投产

从提出建厂需求到确定选址,再到跑完所有审批手续达到生产条件,需要多久?北京亦庄给出的答案是7天,而且还是在春节假期。

昨天,本报记者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独家获悉,联合康力医疗器械公司生产车间正式落地亦庄。过去7天假期里,这家企业顺利找到厂房并跑完所有审批手续,昨晚开始调试设备,预计今日就将试生产,上演了“亦庄速度”。按计划,未来这里将月产千万只口罩,满足抗击疫情的一线需求。

大年初二开始寻厂房

“亦庄有没有大概1000平方米的空间可以生产口罩?”大年初二一早,一个电话打到经开区。一家名为联合康力的医疗器械公司有现成的设备,可以紧急生产口罩,但问题是没有厂房。

疫情当前,现盖厂房自然来不及,得寻找已建好的空闲厂房。也不是所有厂房都能生产口罩,厂房还得有百万级洁净间。

撂下电话后,一张经开区内具有洁净间的生物医药企业名单被筛选出来,“我们就拿着名单一家一家企业地打电话问有没有闲置的厂房,很多企业都放假了,找人不容易。”经开区科技创新局副局长王丽君大年初二也没休息。

下午三点,她找出来4家满足条件的厂房,当晚就跟着联合康力负责人逐一考察。目光最后聚焦在亦庄内协和洛克公司。这是家做诊断试剂研发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一层就是洁净间,空间大小恰好满足口罩生产要求。

合适的洁净间找到了,可在此办公的协和洛克公司愿不愿意腾出来?听闻要在此紧急生产口罩,协和洛克公司负责人当即同意:还没找到新的办公地,先把地方腾出来,赶在口罩生产设备进场前搬完家。

大年初四,经过对比考察,这家口罩厂正式敲定落户。4台生产设备也启程运往亦庄。

前期审批全“绿色通道”

“硬件”齐了,还差“软件”。联合康力公司此前仅在河南生产,如今在京建厂投产首先得办理工商注册、产业立项和环评。正值春节假期,这一道道手续能办得成吗?

一上来在工商注册环节就遇到了难题:这家企业并没有在北京市备案,且由于其注册工商信息中没有“生产”,就需要属地工商部门为其增加生产资质。“但全市工商登记系统在假期中并未开放,按照往常就得等到节后办理,但工商注册要是耽误一天,生产就耽误一天。”王丽君说。于是,经开区专门为其开放绿色通道办理,大年初七终于拿到工商执照。

为了这家口罩厂,经开区13个部门组建了微信群,第一时间沟通进展。

初六那天下午,联合康力跑审批的吴慧娟提前享受了“辅导”。审批人员手把手教她要准备哪些材料、如何在网上填报信息。“光环评备案登记里的行业就有100多个分类,要是完全靠我自己填,不知得填错多少次。”吴慧娟说。

第二天一早,吴慧娟顺利完成立项和环评手续的网上申报,并联审批、同步完成,全程只用了一个多小时,距离厂房投产再进一步。

所产口罩将力保一线需求

昨晚,3台生产设备运抵厂房,启动调试。机器的轰鸣声中,吴慧娟感叹:“7天假期里找到厂房、跑完审批,的确没想到!”

此刻,接力棒交到经开区食药监管部门的手上。口罩属于二类医疗器械,眼下又是老百姓和各大医疗机构苦心期盼的紧俏物资,生产和销售马虎不得。经开区食药监管部门负责人说,在市药监局的全程现场指导下,经开区分局按照“标准不降低,程序不减少,速度要加快”的要求,配合市局一方面对生产条件、环境、生产情况进行辅导,另一方面还得在紧急状态下针对现场发现的问题给企业提供可行的建议。

与此同时,市经信局等市级部门也在假期不断沟通协调,最终促成联合康力在亦庄的厂房建成。工厂预计今日试生产,初步每天可生产2万只N95口罩、20万只三层医用外科口罩,未来产能在满负荷运转后可达到月产千万只,全力保障抗击疫情一线需求。(记者 曹政)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