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海淀:超过300家小微双创企业有了“集体户口”

2020-02-01 16:5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2月1日电(记者 吉宁)为了破解小微企业注册、落户办公场所资源稀缺昂贵、落户启动资金少等难题,北京市海淀区2019年出台《海淀区集群注册平台工作机制(试行)》,通过“集群注册”模式精准为企业排忧解难。

“集群注册”是指,多个企业以一家托管机构的住所或经营场所地址,作为其住所登记,并由这家机构提供托管服务,组成企业集群的注册登记模式。北京市海淀区在这个基础政策之外,还通过试点免费住所政策,在区级创业平台推出可提供免费住所的孵化服务,并由平台和创业企业约定为期两年的使用期限。

随着北京市海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第一份以“集群注册”模式登记的营业执照,“高精尖”小微企业面临的注册难题及住所资源稀缺困难得到有效解决,一批小微企业拥有了“集体户”、创业者有了自己的“梦工厂”。

“推出‘集群注册’的政策,可以免费为企业提供注册地址。这个集群注册企业的数量不设上限,只要符合政策的要求,有多少注册多少。”北京市海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登记科副科长安浩介绍。

从事生物医药技术的创宸生物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就是政策受益者,企业相关负责人徐子良介绍:“公司是在2019年7月成立的,当时要注册公司的时候,人少规模小,苦恼没有办公场地,怕证照办不下来,海淀推出了集群注册模式,我们马上安排跟进,与相关部门沟通准备材料,短短几天时间公司执照就办好了。”

流程短、时间快,还能提供一定的办公场所,集群注册的魅力不但吸引了国内企业前来,同样使得海外创业团队纷至沓来。

韩国留学生金峻范毕业以后,选择留在熟悉的海淀创业,也成为第一个“吃‘集群注册’政策螃蟹”的外国人。

“我们公司主要从事中韩两国创业项目的科技服务,当时想成立公司的时候,就为办公场地贵、自己的外籍身份发愁。”金峻范说。

令金峻范没有想到的是,一经申请,相关的办理人员按照“集群注册”政策,很顺利地帮他办理了企业执照。“去年是我们企业的初创之年,2020年刚开年我们就已经接到了很多客户需求,也顺利地组织了好几场洽谈会,我们希望能在海淀好好经营下去,做好中韩之间的交流使者。”他说。

得益于政策带来的实惠,创宸公司已经在海淀深深地扎下了根,准备大干一场。“我们公司把精力都放在项目上,目前已经在海淀设立了一个技术实验室,技术人员也已经到位,现在我们踏实多了。”徐子良说。

据了解,海淀区现拥有海淀园创业服务中心和中关村创业大街两家“集群注册”平台试点运营单位,目前通过“集群注册”政策实现注册的企业超过300家。

“新一年,我们将把政策持续用足用透,继续降低科技型小微企业注册成本,鼓励更多双创企业、小微企业扎根发展,吸引更多的优质企业资源,持续激发区域创新创业活力。”安浩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庞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