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疫情之下,孕产妇和婴幼儿安全如何保障?——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焦点扫描之七

2020-02-01 22:1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2月1日电 题:疫情之下,孕产妇和婴幼儿安全如何保障?——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焦点扫描之七

新华社记者

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的通报,截至1月31日,国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已确诊11791例。在这场防疫战中,孕产妇和婴幼儿作为特殊重点人群,格外受关注。

如何保障他们的安全?受到感染又该如何医治?针对这些问题,记者进行了多方面采访。专家表示,尽管疫情形势严峻,但正确防护和妥善治疗可以为母婴安全保驾护航,要避免过于焦虑。

孕妇是否要推迟产检需综合判断

江苏淮安市民张青怀孕23周多了,马上面临胎儿系统超声筛查和葡萄糖耐量试验。这两项不能省略的检查,让她很为难。

张青觉得医院都是“高危地区”,很担心被感染上。她所在的一个孕妈群,几乎人人都有这样的担心,很多人在孩子没出生前就把小名取为“安安”“康康”,盼着能顺利生产,孩子健康平安。

记者了解到,目前各地有不少待产孕妇,仅武汉市妇幼保健院就有49名孕妇待产。对孕妇妈妈关心的产检问题,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副院长、产科专家李笑天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是否需要推迟产检,需要根据孕周、产检内容、妊娠风险评级以及孕妇的自我管理能力综合判断。

“一般而言,妊娠11-14周的NT检查和妊娠20-24周的胎儿畸形筛查往往只接受预约,建议按期产检;妊娠14-20周的唐氏血清学筛查、妊娠24-28周的糖耐量检测、妊娠29-32周的超声检查可以在此时间范围内与主管医生联系后适当延期;妊娠34周特别是妊娠36周需要每周复查胎心监护,建议定期产检。”李笑天说,如有条件租用远程胎心监护并能获取远程会诊,可以在密切监测的前提下适当减少产检次数。

“疫情控制确非一朝一夕,孕妇学会自我防护要比恐惧医院更加重要。”李笑天表示。

母乳中是否会有新型冠状病毒尚不确定

根据国家卫健委公布的数字,截至1月31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共有疑似病例17988例。如果孕妇妈妈疑似感染了,该如何诊断?能不能拍肺部CT?

李笑天介绍,孕妇诊断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标准与非孕妇相同,临床疑似病例加病毒核酸检测或病毒基因测序予以确诊。比较特殊的是,在诊断临床疑似病例的过程中,辐射量较小的胸片价值有限,而肺部CT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因此,李笑天建议,对于疑似感染或感染急性期孕妇,可在充分保护腹部的情况下使用CT进行胸部检查。

在这场疫情中,相信孕妇妈妈们能得到家人的悉心呵护,自身也会更加注意防护。一旦被感染或疑似感染,也要切忌过于焦虑,充分休息、充足睡眠、放松心情才有利于身体恢复。

专家提醒需要注意的一点是,对于疑似或已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孕产妇,目前尚不确定母乳中是否有新型冠状病毒。因此,她们的新生儿,暂不推荐母乳喂养,但建议定期挤出乳汁,保证泌乳,直至排除或治愈后才可行母乳喂养。

看护人不要对着孩子打喷嚏、呼气

目前,儿童及婴幼儿也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病例。在北京通报的确诊病例中,就有一名9个月大的婴幼儿感染者。家长怎样有效看护才能预防儿童及婴幼儿感染?

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1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儿童医院急诊科主任王荃表示:“新型冠状病毒流行期间,家长和儿童要减少外出,尤其是要减少去人口密集的场所和不通风的空间,如果要外出,建议去空旷、通风、人少的区间活动。”

根据第四版诊疗方案,经呼吸道飞沫传播是新型冠状病毒主要的传播途径,也可通过接触传播。王荃建议,如果要带孩子去人口密集的场所和不通风的空间去玩,家长一定要做到有效的看护。

戴口罩可以有效阻止飞沫传播。王荃建议,家长要买儿童专用的一次性口罩,因为儿童尤其是低龄儿童的脸形相对比较小,戴成人口罩不严密,不能起到防护作用。

“但1岁以下的孩子是不太适合戴口罩的。唯一能做的就是做好家长的防护,如看护人要戴好口罩,不要对着孩子打喷嚏、呼气,做好居家消毒清洁安全等工作。”王荃指出。

王荃还建议,家长要特别注意孩子的手卫生,避免让孩子乱摸、吃手、揉眼睛。外出时可以带含酒精类的一次性手消毒液给儿童的手消毒,回家后也一定要及时洗手,注意手卫生。(记者 陈菲、王秉阳、仇逸、邱冰清、廖君)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范梓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