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家卫生健康委介绍母婴群体防护情况提示——疫苗及时补种不影响儿童健康

2020-02-02 10:06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当前的疫情下,孩子是否能够户外活动?该怎样正确佩戴口罩?医院能保证孕产妇的正常诊疗吗?国家卫生健康委2月1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孕产妇、婴幼儿和托育机构的健康防护情况。

疫情期间,如何保护孩子们的安全是家长们最关注的事。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急诊科主任王荃表示,如果孩子要外出,建议一定要去空旷、通风、人少的地方活动,公共场所和密闭的空间一定要少去,外出时尽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与其他人保持一定的距离,至少在1米以上。

另外,家长一定要做到有效看护,孩子有可能到处去摸、去碰,有摸自己眼睛、嘴或脸的情况,甚至有一些小宝宝还会用嘴舔一些东西,对此一是要看住,二是要及时制止。“带小宝宝外出时可以带一些消毒液,回家以后及时更换衣物,及时清洁手部。”王荃说。

在谈到儿童如何正确佩戴口罩相关问题时,王荃表示,儿童佩戴口罩和摘取口罩和成人是一致的。但是儿童的脸型相对小一点,尤其是低龄的儿童,家长一定要买适合孩子的儿童专用口罩佩戴,千万不要用大人的口罩代替孩子的口罩,因为这样实现不了好的防控作用。

王荃提示,家长在照护孩子时一定要注意卫生习惯和细节。“第一,不跟孩子共用餐具。第二,给孩子喂食的时候不要用嘴吹食物,另外也不要用嘴尝试食物再喂给孩子,甚至还有人用嘴咀嚼以后再喂给孩子,这种行为不可取。孩子的物品、玩具和餐具一定不要忘了定期消毒。”王荃说,“另外,大家常常可能会忽略自己的手机和钥匙,经常会把手机和钥匙给孩子玩,别忘了进行清洁消毒。”

疫情来了,孩子的疫苗还能按期打吗?王荃建议家长,首先,一定要关注当地儿童预防接种门诊的工作动态;另外,要跟医生去沟通孩子的具体情况,建议是单独预约分散接种疫苗。

王荃说,虽然接种疫苗理应按时,但只要及时补种,就不会影响孩子健康。一些需要连续接种的疫苗,短时间的中断,也不会导致之前接种的疫苗“白种”了。只需要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早去补种就可以实现接种的目的。不过,王荃特别提醒家长,如狂犬病疫苗等部分疫苗不能延迟接种,若孩子有这些疫苗的接种需求,要及时接种。

在谈到新型冠状病毒能否母婴传播相关问题时,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产科主任、国家产科质控中心副主任赵扬玉介绍,从目前的数字来看,还没有足够的数据证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存在母胎传播的风险。同时,针对用药对胎儿影响的问题,大部分的治疗药物在妊娠期是相对安全的,但因为治疗用药比较复杂,而且不只是一种药物,药物之间的不良反应需要关注。因此孕产妇确诊之后,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治疗。

“但能不能继续妊娠,要综合病人的具体情况,比如病情的严重程度等,必要的时候与产科、传染科、新生儿科医生等一起讨论,主要考虑的点在于孕妇的安全。”赵扬玉说,不管怎么样,要明确的是,妊娠早期的发热,本身对胚胎组织有一定危害,需要关注。

那么目前的情况下,医院能保证孕产妇的正常诊疗吗?应该注意哪些问题?赵扬玉表示,目前,孕妇正常的产检基本是可以保证的。“孕妇确实是一个比较特殊的群体,即使没有合并症、并发症,在妊娠周数不断增长的过程中都有可能会出现一系列异常的问题。”因此,她建议孕妇,尤其是28周以上妊娠晚期的孕妇,一定要听从医生的建议进行产检。还有一些高危的孕妇要听从医生建议,严格规律产检。当然在特殊的时期,如果孕妇很正常,孕周在早孕期、中孕期,也可以在医生的建议下适当延长到医院的间隔时间。(记者 吴佳佳)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