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月2日疫情防控最新消息!

2020-02-02 22:34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中央应对疫情领导小组:

保障湖北省特别是武汉市疫情防控物资需要是重中之重

2月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克强主持召开领导小组会议。会议指出,保障湖北省特别是武汉市疫情防控物资需要是重中之重。国家已集中人力物力支持。会议确定,要加快湖北医院和床位建设,组织更多呼吸、重症等高水平医护人员支援湖北。抓紧弥补湖北医用口罩、防护服等缺口。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各单位要帮助解决重点医用防控物资生产运输遇到的问题。所有紧缺物资实行国家统一调度。湖北省要做好医疗防控物资管理、优化使用。

>>详细阅读:

李克强主持召开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交通运输部:

小型客车免收通行费延长至2月8日

经国务院同意,交通运输部将2020年春节假期收费公路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截止时间延长至2020年2月8日24时。

>>详细阅读:

小型客车免收通行费延长至2月8日

铁路部门:

全国铁路所有客站均开展进出站测温

随着返程运输的到来,铁路部门进一步加强了返程运输过程中的防控工作。目前在全国铁路所有办理客运业务的车站均开展进站或出站测温工作,同时加强车上发热旅客应急处置。车上发现发热旅客,立即组织车上隔离,并将发热旅客下交前方设有留观站的车站,做好车上应急性消毒和密切接触者登记。

财政部:

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小微企业尽快放贷

2月2日,财政部印发通知,指出中小企业受此次疫情冲击最大。为降低企业风险,度过疫情危机,财政部提出,鼓励金融机构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和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小微企业提供信用贷款支持,取消反担保要求,降低担保和再担保费率,帮助企业与金融机构对接,争取尽快放贷、不抽贷、不压贷、不断贷。

国家卫健委: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死亡后应就近火化,不得移运

2月1日,国家卫健委发布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遗体置工作指引(试行)》,其中明确提出,遗体应当就近全部火化,不得采用埋葬或其它保存遗体方式,不得移运。根据规定,新冠肺炎患者死亡后,由所在医疗机构报告本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卫生健康行政部门通报本级民政部门,民政部门通知相关殡仪馆做好遗体接运、火化等准备工作。对疑似新冠肺炎患者(包括采用隔离观察等防控措施的人员)的遗体,按照“疑似从有”的原则处理,防止疫情扩散。遗体接运、火化等相关费用按照有关规定结算。

>>详细阅读:

国家卫健委关于印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遗体处置工作指引(试行)的通知

生态环境部:

防止新型冠状病毒通过粪便和污水扩散传播

生态环境部2月1日印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污水和城镇污水监管工作的通知》,安排部署医疗污水和城镇污水监管工作,规范医疗污水应急处理、杀菌消毒要求,防止新型冠状病毒通过粪便和污水扩散传播。《通知》明确,已发生疫情的地方,加强对医疗污水消毒情况的监督检查,严禁未经消毒处理或处理未达标的医疗污水排放。对城镇污水处理厂,要督促其加强消毒工作,确保出水粪大肠菌群数指标达到相关排放标准要求。未发生疫情的地方,要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动态,并要求本行政区域内医疗机构、接纳医疗污水的城镇污水处理机构等提前做好应对准备。

>>详细阅读:

生态环境部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污水和城镇污水监管工作的通知

回应关切

春运返程期间乘坐封闭交通工具时如何防护?

国家卫健委:

我们建议有关部门错峰出行,降低人口的密度,进一步降低风险。建议乘客在拥挤的地方戴口罩,注意手卫生,同时注意和陌生人保持距离。在飞机、火车上最好专门设一个应急区域,比如把后面三排空出来做应急用。如果发现可疑病人,我们要做的事情应该是听从安排,到隔离区接受隔离排查。对于出租车、网约车要消毒,乘坐以前可以先开门通通风,用消毒纸巾对坐的位置和你手碰的位置做消毒,要求司机、乘客都戴好口罩。下车做一个手卫生。

>>详细阅读:

返程高峰马上来临,乘交通工具、去公共场所一定要看!

为什么有人说消杀用品也买不到?

工信部:

总体上,84消毒液、手消液和75%医用酒精,从供给能力来讲是完全可以满足需求的。对于社会上反映买不到的现象,主要有几方面原因,一是消杀用品生产企业开工率总体不高,达产率仅40%到60%不等。二是消杀用品的全产业链配套受到阶段性制约。做包装瓶的企业春节期间放假比较多,随着企业逐步复工,包装问题能够得到有效解决。三是产品的运输问题。各省在采取很多措施来保障物资运输,物资调配将更为有效。

>>详细阅读:

口罩防护服产能如何?物资谁发放谁调拨?工信部回应了!

今日好消息!

今天(2日)上午,武汉火神山医院举行交付仪式。火神山医院建筑面积34000平方米,可容纳1000张床位。明天(2月3日)即可收治病人。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